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民4月要预防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6 08:01:16

  中国宁波网讯 四月春暖花开,正是市民外出踏青的季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发布疾病预警,提醒市民注意预防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和腹泻。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要症状的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幼托机构等应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保持教室、居室空气流通,做好玩具、餐具等日常消毒隔离。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大多较急,无前期症状。患者主要为儿童和青少年,成年人也可见少数发病。预防此病,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集体单位尤其是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易发。除了做好通风与晨检外,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

  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常见肠道传染病。市民应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不吃不洁食品,食用烧熟煮透食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一旦出现感染性腹泻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四月份温差变化大,时常春雨连绵,仍需注意保暖,防止慢性疾病复发。同时,外出旅游市民应注意防备被犬咬伤和其他意外伤害。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陶子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