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将逐步淘汰中小型燃煤锅炉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06 11:09:23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何冬 通讯员 胡维维)日前,《北仑区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区将在今明两年内,逐步淘汰中小型燃煤(油)锅炉,减少烟尘对居民区和大气空气质量的影响,同时进一步优化整合区域能源利用结构。

  现状:因燃煤引起的烟尘是空气污染的第二大来源

  根据《2010年宁波市环境质量报告》,宁波市首要污染物是PM10和PM2.5,俗称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健康产生较大影响。通过对颗粒物来源进行分析,城市扬尘为25.45%,煤烟尘为15.82%,机动车尾气为15%。在煤烟尘的来源中,中小型燃煤(油)锅炉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一直以来,中小型燃煤(油)锅炉在供能、供热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满足了一些企业对热力的需求。“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些锅炉与周边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淘汰中小型燃煤、燃油锅炉势在必行。”区环保局副局长余维波说。

  据统计,全区共有各类中小型燃煤(油)锅炉180台。与功率较大的锅炉相比,这些锅炉因低空排放、无组织排放、治理设施不理想等原因,实际上很难做到达标排放。同时,由于中小型锅炉布局散乱,与居民区相互混杂,对周边群众的生活产生较大影响。

  市人大代表、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童汇源曾专门就中小型锅炉做过调研,结果显示,100余台中小型锅炉的使用,相当于一台12.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配套锅炉在没有任何减排处理设施的情况下随意排放。事实上,只要管网布局到位,依托大电厂实施区域集中供热,就可以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

  目前,我区基本上完成了集中供热管网的覆盖,开发区热电和北仑电厂的余热管网基本上覆盖了主要工业区。此外,近两年天然气发展迅速,有足够的天然气供应量替代能源的结构,基本上具备了淘汰中小型燃煤(油)锅炉的条件。

  应对:设置禁燃区和控制区,明年底全部淘汰

  经过前期的排查摸底和宣传发动,目前淘汰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将有针对性地设置禁燃区和控制区。

  禁燃区是指由“珠江路——329国道——钱塘江路——进港路”组成的闭合区域,从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禁燃区内的所有中小型燃煤(油)锅炉将全部淘汰。除禁燃区之外的北仑行政区域属于控制区,这一区域将在明年底完成淘汰工作。

  在此期间,我区将从审批环节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原则上不再新建高污染燃料锅炉。对于供热(燃气)管网无法覆盖或清洁能源难以替代的区域,经区整治领导小组批准可以改建成节能环保型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水煤浆锅炉或二段式煤气发生炉,但必须满足有关条件。

  同时,区政府还安排了专项资金补助锅炉淘汰单位,淘汰期间供热(燃气)企业的配套费、工程费、设备费也将适度下浮。中小型燃煤(油)锅炉淘汰后,将由区域热力管网实施集中供热,每年可节约标煤9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500吨,二氧化硫排放12000吨。

  展望:改造后供热成本基本相近甚至更实惠

  淘汰取缔中小型燃煤(油)锅炉,企业有什么想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淘汰产生的环境效益,企业非常支持,但是难免有这样的担忧:“原本好好的燃煤锅炉忽然要更换,成本会不会一下子高出许多,用起来会不会不划算?”

  对此,区环保局副局长余维波算了一笔账:目前锅炉的供热方式主要有燃煤、电、柴油、重油、天然气和集中供热几种方式,如果将燃煤锅炉产生一吨蒸汽耗费的成本看成“1”,那么集中供热则为1.4,天然气为1.9,重油为2.3,柴油为3.5,电力为3.4。这意味着如果将燃煤锅炉改成集中供热,扣除人工成本和设备维护成本,两者基本相近;重油改成天然气成本下降15%至20%;电力和柴油改天然气成本都下降50%,如果条件具备,改成集中供热方式成本下降幅度更大。“这还没有把脱硫成本计算在内,如果把环保设施计算在内,选择哪种供热方式就不言而喻了。”余维波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