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06 11:09:23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董 琳 通讯员 陈雪亚)记者从区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4月2日,全区193个应换届村全部完成村委会换届。至此,全区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选出好的村委会当家人,是关系到每个村民的大事。”区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有利于促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做足准备工作,确保选举成功

  据了解,此次换届选举,明确了区委和街道(乡镇)两级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作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机构,区委专门成立了以区领导和基层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主的9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分赴9个街道、乡镇协调指导。街道(乡镇)则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制,分片包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我们成立了村委会换届工作指导组,给每个村配齐了联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并专门在高塘社区和银杏社区成立了两个工作指导站,统筹区域换届选举工作。”新碶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陆坚说,“这次选举的顺利进行,也充分体现了区域化党建的效率和作用。芙蓉社区是小山村的结对共建社区,选举日当天,社区负责人在小山村忙活了一整天,为选举顺利完成出了不少力。”

  正是因为做足了准备工作,新碶街道21个村在3月30日便全部比较平稳顺利地完成了选举。

  严格规范操作,保障选民权利

  3月29日一大早,白峰镇西门村村民汪旭儿就来到选举现场,先凭选民证领取了选票,然后到秘密写票处认真填写好选票,随后郑重地投下了自己的一票。“选举的流程很规范,要让老百姓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就必须让选举操作过程规范。这样村民才信服。”汪旭儿说。

  区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选举工作始终置于“玻璃房”中进行。按照新《组织法》,各街道(乡镇)慎重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制定了切合本地实际的选举实施方案,并确保各个选举环节依法进行。区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还先后7次组织各村换届选举工作人员集中开展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和部署选举工作各阶段的程序、重点事项、重要环节以及基层较难把握的问题。此外,还对村选举委员会成员、选民、选举办法和选举日、自荐人、委托投票、投票时间和地点、选举结果等7项内容进行公布。

  在换届选举投票日,不少村民都能看到,部分村的投票站实行全程摄像直播,整个选举过程都有摄像记录,尤其是对唱票过程进行直播,使选举过程始终处于有序可控、公开透明的状态。

  选优配强班子,力求群众满意

  “只有选出尽可能优秀的班子,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谋权益。”陆坚说,从选举结果来看,新碶街道大多数村选出的还是以前的老班子成员,而新当选的也基本是经过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

  年轻力量进入村委会班子在其他街道(乡镇)也有所体现。柴桥街道久勤村大学生村官乐旭光便是其中之一,在此次选举中,他成功当选该村村主任,成为街道最年轻的村主任,也成为我区首个大学生村官主任。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许海芳表示,大学生村官队伍是基层工作的重要力量,街道会继续引导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村委会换届选举,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我区各村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在政治素质、年龄、文化程度、性别结构等方面都较上届有一定改观。新一届村委会班子中,党员比例为65.3%;平均年龄为48.1周岁,其中35周岁以下的占6.2%;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占64.5%,其中大专以上占8.5%;女性成员占34.5%,其中女村主任有3名;有7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了村委会班子。

  区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村委会班子对村级组织建设至关重要,选举出来的新一届村委会成员素质更高,结构更加合理优化,群众认可度高,必将给农村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