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新推出的低价墓受欢迎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06 11:26:16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何冬)记者日前从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获悉,我区推出的低价墓一期已于去年11月底建成,共805座墓穴,目前已经售出三分之一。其中,位于新街道的永久公墓首期30座低价墓一经推出全部售完,后又追加30座也已经售出15座。

  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唐国富告诉记者,修建低价墓是为了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殡葬需求。去年,区民政局发文要求,全区30个公墓须留出30%左右的公墓面积建设低价墓,墓穴价格分4800元和7800元两个档次。

  记者在王家溪口墓园看到,已建成的低价墓有60座,分成两档,限价4800元的墓型有20座,建材为黑色花岗岩,上面刻有“寿”“福”等字样,做工比较精细;其余的每座不超过7800元,多了石栏石雕,造型更美观些,且两种类型的墓穴两边都栽上了松柏。

  唐国富说,像这样的“样板墓”,其他29家的公墓(地)也是原样复制。目前,我区每年的墓穴销售在2500多穴,除了3个生态墓园之外,各公墓按30%左右的比例配置低价墓。

  今年1月1日起,低价墓正式开始销售,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接受采访的市民对这一做法持肯定态度。前段时间买了低价墓地的李师傅说:“刚开始心里很担心,为亲人送终总要体面些。但是看了墓地之后,花4000多元买到这样的墓地已经够满意了。”有这样想法的还有家住红联的陆阿伯,他给自己挑了一块墓地。他说:“丧葬还是要以节俭为原则,像这样的墓地价格,相比几万元价格的墓地,实惠了很多,对我们来说更加能够承受,这是一件好事情。”

  为什么市场价起码在1万元以上的墓穴价格能下降一半?这得从我区对墓料供应商阳光评审说起。去年5月,区公墓协会组织了街道(乡镇)有关负责人、殡葬管理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区民政局专家等50位各界人士参加的评审组,对省内外8家墓料供应商提供的32件“墓穴样品”进行考评,对墓料的墓型款式、加工工艺、墓料价格进行打分,从得分高低,初步确定其中4家作为今后5年北仑公墓墓料定点供应商。原来每座三四千元的墓料被压到了一千多元,以微利供应墓料,大大节省了各公墓的建设成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