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六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方便市民办手续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7 07:14:37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本市“数字房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提高楼市调控精准度和民众涉房手续办理便捷度的重要举措之一,宁波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再次取得突破。昨天来自市房管中心的消息说,北仑区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已顺利联入市级数据平台——至此,市六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初步互联。

  本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进程,始于去年9月。在此之前,市区范围内仅老三区(除“江北四镇”——洪塘街道、庄桥街道、甬江街道和慈城镇)和宁波国家高新区的个人住房信息,是互联互通、存放在一个统一的数据系统平台上的。由此导致各地房屋登记、办证时限不一,更令一些楼市调控政策如“限贷”、“限购”、家庭唯一住房认定等的可操作性受到影响。

  去年9月初,保税区全部房屋登记信息成功联入市房管中心“数字房产”系统,成为全市范围内与市级系统实现互通互联的第一个区域。宁波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由此“破局”后,进展加速。至去年底,“江北四镇”、镇海以及近些年住房交易最为活跃的鄞州,其原本“各自为政”的个人住房信息均告联入市级系统。

  在北仑和市级系统实现互联后,目前市六区范围内,仅剩住房交易量相对较少的大榭、东钱湖两个区域,其个人住房信息尚未联网。“预计到10月底,这两个区域也能联入。”市房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慈溪的联网工作已经开始。鉴于慈溪目前在用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和其他四个县(市)基本相同,“所以,只要慈溪联网取得突破,余姚、宁海、象山和奉化的联入,就会比较简单了。”市房管中心方面称。作为全国40个重点城市之一,宁波被寄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市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并与住建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也实现联网。

  不过,要保证个人住房信息数据的精准,在全市联网成功之后,依然需要做大量后续工作。

  宁波晚报记者 程旭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