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深夜小区时常响起凄厉怪叫 原是鸟儿作祟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7 07:32:25

目击者称,6楼铝合金窗台传来“夜半歌声”。见习记者 徐文杰 摄

  夜深沉,人们酣然入睡。树影婆娑中,神秘的“夜半歌声”再度响起,颤抖如空竹发出的声响,在寂静的深夜听来特别响亮,扰了沉睡者的好梦,惊了夜行人的步伐。

  这让人又恼又怕的“夜半歌声”在江东丹凤社区丹凤三村已经“唱”了三四个月,引来社区居民猜测纷纷,目前还没人知晓其真实身份。

  烦恼 神秘“夜半歌声”何时休

  “昨天凌晨3点多,我还听到它在叫。”家住丹凤社区的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

  神秘的“夜半歌声”困扰小区居民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周先生说,从去年年底开始至今,在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小区上空时常笼罩着一种奇怪的叫声,凄厉而急促,不仅把很多居民从睡梦中吵醒,而且凡是听到声音的人都觉得特别不舒服,“叫声很频繁,有时是每隔20秒就叫一次。”但这位歌者很神秘,直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没有人见过它的身影,而且每到白天,它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关于声音的来源,社区居民虽查找过好多次,却始终没能找到这位神秘的歌者。一时间,大家猜测纷纷:有的说是空调室外机发出的噪声,有的说是铁门晃动发出的声音,有的说是变压器发出的鸣叫,也有的说是昆虫发出的叫声……

  调查 蹲点守候查明是只鸟

  神秘的“夜半歌声”到底来自何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困扰社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为了解开这个谜团,社区居民周先生连续两天蹲点守候,终于发现了“夜半歌声”的来源。

  “4月2日凌晨,怪叫声再度传来,我立马跑到丹凤三村2幢5号楼7楼顶层的窗台。深夜,外面的风很大,放眼望去,附近茂密的大树伴随着大风在空中摇曳,可是怪叫声却突然消失了……”

  “4月3日凌晨1点多,住在丹凤三村的女友一个电话把我从睡梦中吵醒,原来那个奇怪的声音又出现了。到2幢5号楼楼下时,女友已经在等我,说那个神秘的歌者就在门口的那棵大树上。”

  “经我判断,叫声是从2幢5号楼7楼对面方向居民楼6楼铝合金窗台传来的,不停地重复,比公鸡打鸣还要响亮,声音中仿佛带着一些凄厉和哀怨,在寂静的凌晨,这种叫声格外刺耳。叫了一会儿,那个神秘的声音停止了。”

  “过了10分钟左右,怪叫声再度响起。透过夜里路灯反射微弱的灯光,我发现发出怪叫声的是一只全身黑色、和鸽子差不多大的鸟。我和女友仔细听了很久,确认叫声就是这只鸟发出的。”

  周先生原本打算用相机的闪光灯照明拍下这个神秘歌者的身影,怎料那鸟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从他的视线中消失了。

  纠结 如何处理居民意见不一

  周先生曾将录下的“夜半歌声”传给记者听。这样单调反复而又凄厉的歌声若在半夜唱响,听来的确让人有些毛骨悚然。

  “我把音频传到网上让大家判断到底是什么鸟,还没有结论,不过大家比较多倾向于可能是猫头鹰。”周先生说。记者也将音频资料传给甬籍爱鸟人士、浙江省野鸟协会会员李超,他听了之后表示,单凭录音,还无法完全确定是猫头鹰还是普通的夜鹰。他要亲临现场查看过之后才能给出回复,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不过对于这只目前还不明身份的鸟究竟该何去何从,社区居民们已经纠结了很久,而且意见不一。有的居民表示,鸟在社区生活说明社区的生态环境比较好,有比较茂密的大树,尽管会给日常生活和休息带来困扰,但人和动物之间应该还是可以和谐相处;有的居民,特别是需要上夜班的居民则认为这种怪叫声已经影响生活,还是应该将这位不速之客请出小区。

  读者朋友你对此有何看法呢?请加东南商报微博(t.sina.com.cn/dnsb)或拨打商报热线87270000。

  东南商报记者石承承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