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进小区要先交押金?物业公司:为了保安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7 08:13:22

  中国宁波网讯 想进小区,先交押金!前天,网友“xiaohong”在宁波本地论坛发帖讲述了自己的雷人遭遇:他在迪赛明天广场小区门口登记完身份证后,还得交上20元的“出入证”押金才能进小区。保安对此振振有词,称:“这是经理规定的,目的是为了小区美观。”

  交押金竟和“小区美观”扯上了关系?此帖一出,围观者众。截至昨晚7时,点击率已近3000人次。网友纷纷质疑:交押金是不是进小区的“买路钱”?

  “买路钱”保“安全”

  昨天下午,记者与该小区的物业方——中奥物业公司取得了联系。物业公司李经理解释,所谓“小区美观”一说,纯属保安口误。

  “公司出台这项措施,主要是出于小区安全方面的考虑。”李经理说,迪赛明天广场小区为酒店式公寓,其中小户型面积仅25㎡。自投入使用以来,出入小区人流量大且人员复杂。而令物业最为头疼的就是因为治安不好,报警率高。李经理叹了一口气说:“什么样的报警都有。今年过年时我们这里还抓了一个在逃犯。最多的一天小区内报警就有18次!”

  李经理介绍,并非所有出入小区的人员都要办出入证收押金。“比如来小区访客,保安会先联系受访业主,业主确认后,就可直接放行。而出入证面向的是那些出入频繁的送餐工、装修工,证上注明姓名、事由及身份证号,交完押金后由本人签字确认予以发放。”

  “这样区别对待,就是为了对出入小区人员加强控制,保障业主安全。”李经理补充道:“刚刚试行的这个星期,成效显著,其间仅接到了两起报警。”

  “买路钱”是赔本买卖

  办出入证以策安全,固然无可厚非,但收取20元押金依据何在?

  李经理说,他们的出入证类似于会议的通行证,物业公司专门设计了规范化的模板,每张出入证物业公司需投入成本5元多。收取20元押金,就是为了提醒持证人员及时还证,避免公司损失。

  “押金嘛,顾名思义,就是‘你还证,我还钱’,而且是全额返还。那张出入证就相当于押金收据,物业公司在里面不但不赚钱,还得贴上当初制证的那笔费用,再加上付出的人力,摆明是个赔本买卖!”

  “这里的物业费是每平方米每月3.9元,在宁波小区算是中高端物业费了,公司认为既然收了高端的钱,就应该提供高端的服务。只要有效果,‘赔本’也没关系!”

  李经理称,由于进小区收押金与我市相关物业规定相抵触,昨天上午,鄞州区物业办已通知他们,正式叫停此项措施。

  对此,李经理显得很“委屈”。据他猜测,可能是某些“别有用心”的房产中介在故意炒作,“因为我们收押金办证,客观上给一些经常来小区带客看房的中介公司造成了不便。”

  宁波日报见习记者单玉紫枫 实习生吴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