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着手“封杀”中小型燃煤(油)锅炉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7 09:47:35

  中国宁波网讯 根据昨天正式通过的《北仑区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实施方案》,北仑区通过优化整合区域能源利用结构,两年内将逐步淘汰180台中小型燃煤(油)锅炉。据预测,这些锅炉全部淘汰后,北仑区每年可节约标煤9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500吨、二氧化硫排放12000吨。

  “关停中小型燃煤(油)锅炉将会使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这也是北仑‘十二五’打造生态环保、宜居宜业城区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表示,近年来北仑区已投入30多亿元,提前完成54个废气粉尘整治项目,率先通过全省“811”环境整治验收。

  目前北仑全区有各类中小型燃煤(油)锅炉180台,因低空排放、无组织排放、治理设施不理想等原因很难做到达标排放。根据《2010年宁波市环境质量报告》,煤烟尘约占我市大气首要污染物的五分之一,而中小型燃煤(油)锅炉是煤烟尘的“祸首”。

  目前中小型燃煤(油)锅炉的淘汰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北仑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禁燃区和控制区。禁燃区指由“珠江路-329国道-钱塘江路-进港路”组成的闭合区域,从4月1日至12月31日,禁燃区内中小型燃煤(油)锅炉将全部淘汰,除禁燃区外的北仑行政区域属于控制区,这一区域的中小型燃煤(油)锅炉将在明年底前完成淘汰。

  禁燃区几乎覆盖整个北仑主城区,淘汰过程是否会对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影响?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仑已经基本完成集中供热管网的覆盖,开发区热电和北仑电厂的余热管网已经覆盖主要工业区,依托大电厂、热电厂实施区域集中供热,基本可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

  据悉,近两年北仑区还大力推广天然气清洁能源,安排了专项资金补助锅炉淘汰单位,淘汰期间供热(燃气)企业的配套费、工程费将适度下调,为“禁燃”铺平了道路。

  冯瑄 顾霄扬 李孟龙 胡维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