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龙山六旬老人单车骑行远征西藏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1-04-07 11:05:51

图为骑友们护送老范一程。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郑亚清 实习生 何延岩 王燕红)神秘的西藏令很多人神往,梦想有一天能去亲近雪域高原的那片净土。但骑着单车赴西藏,这样的胆魄和勇气估计没几个人会有,况且还是一名六旬老人。昨天上午,龙山镇新东村64岁的范文杰老人却独身一人骑着单车出发了,打算骑行三个月到达西藏。

  骑友为他举行

  “出征仪式”

  昨天早上8点,位于金一路的我行我速单车俱乐部门口,齐聚了很多骑友,他们当中许多人并不认识老范。只是这段时间,“六旬老人欲单车行西藏”的消息在俱乐部骑友间传开了,大家都对这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老人顿升由衷的敬佩之情,特意相约着前来送行。

  老范虽然不是我市“单车行西藏”的第一人,但却是年龄最长者。2007年7月,担任中学体育教师的龚潘琦和刚从宁波少体校毕业的金超,结伴骑单车去了西藏(本报曾开专栏关注他们俩的西藏之行)。小龚和小金都只有20几岁,又都是学体育的,年富力强,他们先是坐火车抵达成都,再从成都出发走川藏线到达西藏。

  也许对于年轻人来说,单车闯西藏,是件很富有探险精神的事。但到了老范的年龄,毕竟体力和骑行经验都远远不及年轻人,此行不免令人担忧。骑友们除了真诚的祝福之外,也多了一份牵挂,事无巨细地叮嘱老范骑行路上的注意事项,老范很虚心地听着,有一些还专门记到了笔记本上。

  “老范,无论成功与否,你都是好汉一条,回来时我们为你庆功!”当然,也有骑友嘱咐老范,如果万一吃不消了,不要硬撑,即使是半路折回也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六十岁与单车

  结下缘分

  山地车、骑行服、头盔、护肘、帐篷、GPS……老范的骑行装备相当专业和完善,看着这些装备,会觉得他是名资深“骑士”。但据记者所了解,老范是前几年因血脂高才开始骑单车锻炼的,骑行的最远行程是新昌天姥山。

  老范原在供销社工作,退休之后,他也跟其他老人一样,打打麻将,看看报纸。悠闲的日子过久了,血脂也高了起来。2009年11月,他被查出高血脂后,时不时要跑医院检查、配药。

  因为不想让自己变成“药罐子”,老范开始主动锻炼起身体,先是爬山、晨跑,后来在儿子的建议下买了辆山地车,骑起单车。

  “买车的第三天,我就骑着去了四明山,并翻过山到达奉化溪口。”老范告诉记者,那次骑行,让他觉得这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既能欣赏到美景,又能达到锻炼的目的。”从此,老范便成了铁杆单车迷,去年5月,还与同镇的几位伙伴一道骑行去了新昌天姥山。

  家人支持下

  踏上西藏征途

  年轻那会儿,老范跑过祖国的很多地方,唯独没有到过西部。也是在一次骑行的路上,他突发奇想:骑车去趟西藏。老范的儿子在上海工作,女儿住在宁波,平时难得聚在一起。去年10月长假,趁着全家团聚的好机会,老范跟他们表明想法:“你们家老头子准备骑车去西藏,希望得到你们支持。”

  无论是老伴还是儿女,在了解到老范的决心后,都给了他支持。“我们的家庭教育一直很开放,我儿子上初中时,我就让他独自一人去了东北。所以,他们也都很支持我去西藏。老伴也同意,只是要求我每天打电话报告行程。”老范说,这几个月,儿子陆续帮他买了很多专业装备,配了GPS导航,还帮他在网上找了许多骑行去西藏的注意事项,订成册子,随身携带。

  从慈溪出发到西藏拉萨,骑行全程有5000公里。老范心里也很清楚:这将会是一次勇者之旅,一次考验意志与耐力之旅。“一个人无论活到多少岁,都不能失去精神追求,完成这样一次骑行,就是我现在的梦想,只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昨天,记者也联系了老范的儿子范立。因为工作较忙,他为无法来慈溪为父亲送行而感到歉疚。“老爸这次去西藏,有很多亲戚反对。作为儿子,虽然很担心,但我觉得,老人喜欢做什么,就要支持他们。”

  范立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也一直在网上查单车骑西藏的资料,“川藏线上,每天都有很多的骑行者,他们当中也不乏老人。5月份,上海就有七八个老人要骑车去西藏,别的老爸能做到,我家老爸也行。”范立说,他对父亲的叮嘱只有一句:慢慢骑,注意身体和骑行安全。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