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3亿“撬”动300青年创业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1-04-07 11:05:51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王妤吉 丁颖静)接订单、跑客户,这几天可把青年俞晗卿忙坏了。“前几年一直致力于研究五金方面的产品更新升级,去年发现仪表车自动化解决方案是个非常好的创业项目,然而设备仪器、技术拓展的资金遇到了困难,多亏了30万元的青年创业贷款。”俞晗卿告诉记者,有了周转资金的投入,今年的年收入预计会增长30%。

  青年创业过程中缺少资金,谁来解燃眉之急?记者近日从慈溪市青年创业就业中心了解到,依托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去年,全市近300名创业青年拿到了慈溪农村合作银行发放的小额贷款3亿多元,实际带动就业人数达到了3400多人。在我市,越来越多像俞晗卿这样的青年,在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帮扶下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80后王振威毕业没几年,刚毕业那会他暗下决心要创业成就梦想,但创业的热度随着一次次失败而大降,“我有技术,但没项目,有热情少资金。”王振威告诉记者,通过青年就业创业中心的帮助成功与博一格公司“牵手”,并成功申请到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目前做的LED节能灯和液晶电视线路板前景大好。和王振威一样的还有李英,争取到创业基金后,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销售,前景都很好。创业信用贷款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年创业创新的热情,近几年来,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申请人数逐年快速增加,受益人群也扩大到大学生村官、农村“好青年”、返乡大学生等这些活跃在创业第一线的广大青年,截至今年2月份,全市已经有101名青年拿到了4700多万元的创业贷款。

  资金保障、融资担保都是青年创业成功的关键环节。团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帮助青年成功创业,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与慈溪农村合作银行多次协商,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加大了对“1+X”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的金融支持力度,凡是列入“1+X”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的项目,最低可按基准利率发放;青农促会副会长诸彭飞与农村青年郑党辉结成创业帮扶对子,在了解到郑党辉急需创业资金但由于缺少担保无法得到银行支持的情况后,诸彭飞出面为其担保,最终郑党辉获得了3万元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在担保方式上,积极探索“导师+青年”、“企业+青年”、“培训机构+青年”、“青年+青年”、联户担保、保险担保等担保方式,大大提高了青年贷款成功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