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古稀老人:七年两获发明专利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1-04-07 11:27:52

  72岁,本该是在家颐养天年的年纪,家住远望道头弄的周家镳老人却退而不休,依然奋战在发明钻研第一线。去年6月,他的热挤压齿轮棒与切片齿轮成型法获国家发明专利,这是7年间他个人获得的第二项发明专利。

  近日的一个下午,记者到周家镳家里采访。1961年毕业于上海交大冶金系的周家镳,曾长期在山东青钢、莱钢从事技术研发工作,1986年才回到家乡镇海工作,1996年退休。“远离了工作的忙碌,反而不习惯了。”他坦言,退休后的空闲让自己很不适应。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周家镳得以再次与技术研发结缘。2003年,一次与在媒体工作的儿媳妇聊天中,他了解到我区某企业因原材料钢管质量不过关,导致生产出来的轴承套圈报废率很高。在钢铁技术行业浸淫了二十多年的周家镳意识到,研发出制备钢管新工艺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制管工艺优劣直接影响紧固件、轴承、齿轮等下游产品的质量。”

  此后,周家镳踏上了发明合金钢卧式反向挤压机的征程。2010年1月,该项发明正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他介绍,与现有的正向热挤压制管工艺相比,采用反向热挤压工艺不仅能提高成品无缝管的精度,而且从钢坯到成品无缝管只需一次加热,一次穿孔挤压成型。生产工序的简化,让该工艺节能近三分之一,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7年一回首,周家镳不禁感慨,“将想法转变为现实并不容易。”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要造出国内首台运用反向热挤压工艺制备无缝管设备。这其中涉及到机械制造、金属加工、模具设计等相关学科。没有多少经验的他几乎是从头学起。去图书馆查资料、购买书籍、向从事机械研究领域的同学求助,周家镳花了两年多时间,才逐渐精通机械制造。

  钻研发明,不仅需要时间、精力投入,资金同样不可或缺。2005年,周家镳花12万元购买到一台旧设备,用于改造成反向挤压机。7年下来,他与老伴存下的20多万元积蓄全部用在了专利发明上。曾经有亲戚朋友对他这种举动表示不解,不过周家镳还是坚持下来。

  “专利只有实现成果转化,有助社会发展,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周家镳对专利的认知有着独到见解。2009年他与两个朋友合股成立了久力热挤压齿轮棒制造有限公司,准备将两项发明专利成果转化,“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

  成绩已是过去,如今的周家镳依然壮心不已,他希望在自己75岁前完成个人第三项发明专利——氧气顶吹转炉螺旋氧枪及涡旋炼钢法。(记者黄 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