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白峰西大河将直通入海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07 12:09:48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史杨芳 通讯员 许允彬)昨日,记者从区发改局、经发局获悉,白峰西大河整治工程项目获批。该项目总投资约2950万元。预计今年9月动工,明年9月可完工。

  据悉,白峰西大河整治工程是今年我区针对整治“断头河”推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南起白峰中心小学西侧,北至百丈塘,总长约1.72公里,由祝峰河、祝家坑河和新开河3部分组成。其中,工程将对祝峰河段和祝家坑河段长约1.4公里的河道进行清淤处理;再另外开挖1条长323米、宽14.5米的新河道,自祝家坑河向北通入大海,河底高程-1米,两岸绿化带宽各10米,规划堤防顶高程2.9米;并配套建设水闸3座、桥梁1座,增设排涝泵站1座。

  据了解,原白峰西大河由祝家坑河段和祝峰河段组成,由于存在的一些历史原因,祝家坑河北端不通海河,形成一条“断头河”。夏天一遇到台风暴雨,因为没有出洪口,河水只好向东南经祝家峰河流入其他河道。由于西大河沿线的田地高程较低,仅为1.1米左右,水位升高,很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当地村民反映强烈,对西大河实施防洪排涝措施迫在眉睫。

  区发改局、经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大河整治工程开挖一条新的河道向北通入大海,打通“断头河”,将使西大河整个河道“死水”变“活水”,有利于改善水质;对原河道进行清淤处理,挖深河道,能够缓解雨量增加可能漫堤的压力;新建水闸和排涝泵站,将大大提高西大河防洪排涝的能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