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汽车北站将搬迁 原地块将打造宁波的陆家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07:07:54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宁波前往舟山的主要交通窗口,蜗居于江北车站路100号的汽车北站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而如今,随着江北的大发展,这一车站距离向大家“说再见”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过渡车站获批复

  要搬车站,首先要建好过渡车站。

  记者昨天获悉,3月31日,江北区中马街道与宁波公运集团就汽车北站搬迁达成一致协议。而在此前的3月21日,汽车北站过渡车站项目建议书已经获得市发改委批复。这是启动汽车北站实质性搬迁的重要一步。

  按照市发改委的批复,汽车北站过渡车站选择在环城北路东段与329国道交叉口西北角,将宁波市轿车修理厂改造成为北站过渡车站,设计车站等级是二级,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以内,不超过宁波市轿车修理厂现有容积率。

  而按照中马街道与宁波公运集团达成的协议,拟在今年12月底前启动汽车北站的搬迁腾空工作。

  记者从宁波公运集团获悉,过渡车站的建设方案等正在上报市发改委,汽车北站的具体搬迁时间没有明确。“只有等过渡车站建好,才能提老车站搬迁的事情。搬迁之前,现有班车线路维持原状。”公运集团负责人说。

  原地块将打造宁波的陆家嘴

  业内人士透露说,汽车北站计划最终搬迁至轨道交通2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甬江北站)附近。“在2008年,汽车北站列入重点搬迁单位,并着手新北站场站的选址。在两年的选址过程中,江北区先后对18个选址方案进行了比选论证,在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和市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最终推荐轨道交通甬江北站附近作为永久场站。”知情人士说。

  现在的汽车北站地处三江口核心区域,于1991年启用,2002年进行扩建。搬迁后,该地块将作何用?

  来自中马街道方面的消息说,汽车北站的搬迁直接关系到江北核心商圈能否顺利形成。汽车北站地块拆迁于2010年3月启动,包括汽车北站、奔腾拖拉机厂等5家产权单位,总土地面积2616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533平方米。该地块将整体开发,拟规划为商业金融业用地,打造宁波的陆家嘴。

  宁波晚报记者吴明京 通讯员沈莹 倪小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