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企业生产缺电 民间智慧、政府协调一起应对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07:13:50

  企业屡屡遭遇停电之苦,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着急。记者了解到,在慈溪、镇海一些地方,无论是企业的“民间智慧”,还是相关政府部门牵头协调,在合理配用电上都走出了新路子。

  自发成立“线管会”

  早在2005年,慈溪崇寿镇就在崇南供电线路严重缺电的情况下,通过自发组织成立“线管会”,协调供电用电,做到了线路上的用电企业有序用电、线路却从未拉过电。

  其实,这种号称“民间电力改革的一次尝试”的组织已逐步扩大。从2005年开始,慈溪观城镇的居民线路“线管会”、周巷镇的线路切割法,鄞州姜山丽水线村民管电、古林镇村民专人管电、塘溪镇线管会等各种围绕有序用电的新方式新方法都一一开展。

  给企业评星级,差别化用电

  “去年以来,我们企业没有限过一天电,就算在迎峰度夏的非常时期,生产线也从未中断过,这是因为我们始终保持了‘五星’级的低能耗率。”恒康集团总经理宋柏春说。

  去年以来,慈溪周巷采用了高耗能、无产出、少产出的企业多让电,低耗能、高产出、高效益的企业多生产的办法,实施评星级差别化有序用电管理措施。以总用电量和企业产值为基础,评出一至五星企业,单位电耗产值在100元及以上、100-40元、40-20元、20-10元、10元以下的,分别被评为五、四、三、二、一星企业,星级越低,让电越多,五星级企业则保证100%供电。

  “为激励企业转型升级,我们每月开展能耗统计和星级重新评比,企业星级上升,享受的政策支持就越多。”周巷镇副镇长童树权表示,通过动态星级管理,全镇企业自主发动了节能降耗的持久战,电力部门更是主动充当“军师”角色,上门为各家企业诊断把脉,提出优化用电建议。

  企业间用电相互调剂

  同样,在镇海区,当地工商联专门与供电部门合作,共同为企业提供服务,合理化配置企业用电。

  镇海区工商联副主席徐力说,镇海区供电部门服务工作非常到位,如果需要停电,就通知企业某条线路今天限电多少,请相关企业配合;如果不配合,什么时候拉电,也会事先告知的,不会出现没有警告就强行拉电导致企业受损的情况。区供电局还会对企业用电需求、电费支出等进行分析,提出企业合理用电减少支出的建议。

  今年以来,镇海区企业同样不可避免地遭遇缺电难题,不少企业反映电力分配不符合现实情况,导致有些企业用电不够,有些企业却指标有余。为此,镇海区工商联联合供电部门对各条电路进行细致分析,也专门邀请规模不等的企业进行全面协调,尽量在既有电力基础上让企业达到最合理化的应用。

  “只要不超规定指标、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企业间相互调剂的做法完全值得推广。”宁波电业局有关负责人同时强调,其中的奖励和处罚办法各地要谨慎,一定要符合国家的政策法规。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黄剑跃 通讯员 商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