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晚报新闻远程发稿系统昨天启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07:13:50

  在宁波晚报、宁波移动新闻远程发稿系统开通仪式上,记者、编辑在上网体验远程发稿系统。 龚国荣摄

  中国宁波网讯 碰到突发事件,拿出手机拍好图片,然后通过手机自带的远程发稿系统传递稿件并刊登,这已经成为现实。昨天,由宁波晚报和宁波移动共同开发的新闻远程发稿系统启动,只要有移动网络信号,宁波晚报记者便可随时随地发稿。

  该系统在2011年2月正式研发,3月中旬开发基本完成并开始试运行,部分通过该系统采写上传的稿件已经与读者见面。

  据介绍,该手机客户端是基于目前较为流行的安卓系统开发,与现有采编平台无缝对接,安装维护很方便,在数据传输过程中用保密方式保证数据的安全。整个客户端拥有新建稿件、稿件浏览等功能,既可发文字稿,也可发图片,今后还将逐步实现音频视频以及附件等在内的全媒体稿件的发送。

  记者发稿曾经历过多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手写稿件并用打电报方式发送、上世纪90年代初手写稿件并用传真机发送、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用电脑写作并用电子邮件发送,现在无线上网发送电子邮件也已经普及。如今,远程发稿系统的应用,已实现随时随地发稿,将记者的采写速度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也标志着宁波晚报的新闻采编业务在数字化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社长何伟、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姚志坚,宁波晚报负责人和部分记者、编辑参加了启动仪式。

  宁波晚报记者吴明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