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大气中放射性核素极微量 宁波辐射环境未见异常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07:13:50

  中国宁波网讯 近期,我市空气中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的含量虽有所波动,但都属于极微量,公众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记者昨天从环保部门了解到,市环境监测中心连续监测表明,我市辐射环境未见异常。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我市环境监测部门就开始对宁波大气中的人工放射性核素持续进行监测。3月28日,我市环境空气中检测到非常微量的碘-131,其含量为0.4毫贝克每立方米;到3月31日,这一数据回落到0.1毫贝克每立方米,几乎快要检测不出来了。

  而近日的监测表明,宁波空气中碘-131的含量略有上升,昨天,我市空气中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含量为1.06毫贝克每立方米。对此,专家解释说,气候和大气环流的原因导致碘-131浓度的波动,这属于正常现象。按照宁波目前的碘-131浓度水平,由此增加的辐射剂量极其微弱,在本地天然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

  昨天,宁波环境中伽马辐射剂量率日均值为83.4纳戈瑞每小时,与前几日的结果一样,处于正常的本底水平(70~130纳戈瑞每小时)。这说明宁波整个大环境的辐射剂量率正常,连日来,日本核电站事故未对我市大气环境产生影响。

  环保部门表示,一段时间来,我市空气中陆续检出极微量的碘-131和更微量的铯134、铯137,其含量均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目前,我市大气辐射环境安全。由于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将持续一段时间,我市空气中的人工放射性核素将可能持续检出,但应该都在极微量的水平。

  宁波晚报记者 张海华 通讯员 王璐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