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机遇 宁波加快打造国际强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8 07:13:50

  本报今起推出“六个加快”大型系列报道

  从宁波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发展潜力、发展趋势出发,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十二五”期间全面推进“六个加快”战略部署: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

  “六个加快”战略部署,是对“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六大联动、六大提升”战略的继承、深化,是新阶段宁波落实主题主线要求、拉高标杆争创发展优势的战略路径和主攻方向。为深入解读“六个加快”宏伟蓝图,动员全市人民积极参与推进“六个加快”,本报今起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详尽解析每一个“加快”五年行动纲要和今年工作计划,介绍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并请权威专家和学者为宁波推进“六个加快”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转变,力争到201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5亿吨和2000万标箱,基本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港口物流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雏形

  中国宁波网讯 国家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给宁波带来了重大机遇,作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宁波抢抓机遇全力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刚刚出台的《宁波市加快打造国际强港行动纲要(2011-2015)》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加快宁波港口由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转变,世界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

  去年,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1亿吨,成为仅次于上海的大陆第二大货运港;集装箱吞吐量首破1300万标准箱,首次进入世界港口排行榜前六位。在这个重要时点上,行动纲要对宁波港口进行了新的战略定位:现代化国际深水枢纽港和大宗物资的集散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组成部分,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港口物流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

  如何从世界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我市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即重点实施港口扩能、集疏运畅通、腹地拓展、物流强港、港口资源要素配置、智慧港口建设、企业主体培育、金融支撑、口岸通关、梅山保税港区示范等十大工程,包括111个重点建设项目。

  港口货物吞吐能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通过新建深水码头、整合码头岸线资源、改善航道锚地设施等措施,新增生产性码头泊位28个,新增吞吐能力1.2亿吨。与此同时,港口集装箱进出要“四通八达”,到2015年港口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260条,其中国际航线200条,平均月航班1800班。

  进出口商品交易平台初具规模。2011至2015年,我市将重点整合建设镇海液体化工产品交易市场、镇海煤炭交易市场等15个市场,力争形成若干个在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交易市场。到2015年,全市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市场交易额超过4000亿元。

  航运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航运金融服务迈开大步。“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创新航运物流信贷模式,拓宽航运物流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完善航运物流保险服务。规划到2015年,全市航运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专业航运保险法人机构正式成立并运营,实现年保险额100亿元。

  行动纲要还明确了宁波打造国际强港的阶段目标:到201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5亿吨和2000万标箱,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港口服务物流、贸易、工业的能力持续增强,基本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港口物流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雏形。

  宁波日报记者俞永 均包凌雁 魏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