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一季度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量超亿吨 同比增10.8%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8 07:13:49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港口生产快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亿吨,同比增长10.8%。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35.7万标箱,同比增长21.6%,增幅比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高出6%,排名继续位居国内第三。

  “今年1月港口生产创月度历史新高,2、3月份创历史同期新高。今年一季度货物吞吐量相当于2000年全年的吞吐量,为‘十二五’港口发展开了好头。”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信心满满。

  腹地拓展是集装箱发展的生命,宁波港集团积极推进集装箱运输服务体系建设,航线航班稳中有升。一季度,宁波港口新开及调整航线7条,截至3月末,全港共有230条集装箱航线,其中远洋干线122条。月均集装箱航班达1200班,较去年同期增长22.8%,最高月航班达1292班,形成了较高密度、覆盖全球的集装箱运输网络。

  省内水路“内支线”和省外海铁联运“双管齐下”,挺进浙北苏南及江西腹地。宁波—嘉兴乍浦内支线一季度完成集装箱运输量7.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7.6%,尤其是作为标志性开发成果的乍浦出口重箱业务取得重大突破,一季度月均超过4000标准箱,同比增长143.5%;宁波—温州内支线一季度完成集装箱运输量1.2万标准箱,已超过去年总量。集装箱海铁联运快步推进,一季度海铁联运箱量完成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0%。在保持沿海快线—甬温班列顺利运作的基础上,浙赣线1000公里海铁联运物流通道已经打开,继开辟南昌、上饶、鹰潭业务后,又拓展了新余、景德镇等地。一季度,从江西地区出口的重箱达2305标准箱,同比增长136%,为内陆地区的物资出海打通了一条更便捷、顺畅的通道。

  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周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