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车损险保额究竟含不含购置税?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08:02:56

  中国宁波网讯 在经历了汽车保险“高保低赔”之后,《每日经济新闻》一篇《车损险保额竟含购置税,险企称是惯例》的调查再一次将车险推到风口浪尖。

  据其调查,目前保险公司在计算车损险保额时确实多以“裸车价格+购置税”计算。车损险保额含税对车主缴纳的保费究竟有多大影响呢?

  该调查发现,目前保险公司在计算车损险保额时多以“裸车价格+购置税”计算。目前,我国现行的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其计税价格为车辆不含增值税的价格。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车辆计算,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8547元(10万元÷(1+17%)×10%),再按照“新车购置价=裸车价格+购置税”的公式计算,这位车主在投保车险的时候,所确定的新车购置价就是108547元。

  而车损险保费势必也跟着上涨,据报道,车损险保额是否含税对多数车辆保费的影响在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而高端车的影响则比较大,几乎都超过了1000元。

  对于这一“行业惯例”,保险专业律师李滨称,这属于超额承保。不过,该报道在提及宁波一家财险公司时,相关客服人员称,各地的承保政策不一样,有的地方投保时不会将新车购置税计算到保额里(如宁波)。

  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悬念——宁波的具体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在早几年的宁波保险市场会有存在,而且,不同的保险公司在计算新车购置价时所依据的标准不同,使得车损险保费差异较大,最终导致一些问题的暴露。

  而这几年来,宁波保险业逐渐达成了一致,据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产险工作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在计算新车车损险保额时,其依据的新车购置价的标准有两种,一种是完全按新车裸车价来投保,而另一种是裸车价加上购置税的总和再打9折来计算。

  而据记者昨天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的情况,目前我市绝大多数的保险公司在计算新车购置价时都依照后者来操作。

  据介绍,为了防止保险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规范市场,目前我市的保险公司确定的新车购置价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都采用一个第三方报价平台提供的价格办理,以其含购置税价格为计费基础,而为了跟新车裸车价格趋于一致,我市业内都采用在此基础上再打9折的方案来操作。

  根据第二种投保方案,记者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车辆计算,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以10%来计算,那么新车裸价加上购置税后的总价为11万元,9折算下来,则为9.9万元——由此可见,宁波这两种投保方案所依据的新车购置价相差不太大。

  宁波晚报记者徐文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