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上海迪士尼开工 宁波企业提前布局欲"抢"生意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08:10:12

图为4月7日,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工地,挖掘机静待开工。新华社

  据权威媒体报道,经过数年的谈判后,位于上海的全球第6个迪士尼乐园,将于今天举行奠基仪式,正式动工。受此消息刺激,近期A股闻风而动,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势喜人。而记者在采访中获知,更有宁波企业棋高一着,提前布局了相关项目欲与上海迪士尼乐园“抢”生意。

  预计2015年开园

  据了解,上海要建迪士尼的消息最初从2006年3月开始在网上传开。直到2009年11月4日,该消息终于“板上钉钉”。当天,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又过了一年,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于2010年11月在上海正式签约。此后,迪士尼项目何时正式开工,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最近相关权威媒体报道披露,4月8日(也就是今天),迪士尼将举行奠基仪式。

  上海迪士尼乐园占地963英亩(约390万平方米),大概是美国佛罗里达奥兰多迪士尼世界的1/26。上海迪士尼乐园目前在全球5个城市有项目,上海是其全球落户的第6个城市,也是亚洲区域的第3个迪士尼乐园。首期建设的迪士尼乐园及配套区占地3.9平方公里,包括1.16平方公里的主题乐园和2.74平方公里的相关配套区域,一期工程总投资为245亿元。项目的有关负责人预计,该项目2015年就能开园,而第一年的游客数量将达到730万人次。

  迪士尼概念股大涨

  上海迪士尼将于今天开工的消息于上周五传出后,当天A股相关概念板块平均涨幅就达2.29%。而个股中的上海建工、浦东建设等建筑类行业股,则高居迪士尼概念股涨幅前列,上周五的涨幅已分别达到8.37%和4.43%。昨天,迪士尼板块同样表现犀利,上海建工大涨8.77%,浦东建设、界龙实业等个股也有两个点左右的涨幅。

  今天的正式开工,又将带动哪些个股?对此,一些专家认为,值得关注的除上海本地建筑类上市公司如上海建工(600170)、浦东建设(600284)、隧道股份(600820)外,还有参与迪士尼项目后续运营及管理的陆家嘴(600663)等。其他中路股份(600818)、界龙实业(600836)、斯米克(002162)等传统的迪士尼概念股有望受到投资者青睐。

  宁波企业欲“抢”生意

  由于与上海近在咫尺,一些宁波本土的上市公司同样沐浴在迪士尼光环中,近期也因此备受股民关注。

  “宁波联合在嵊泗列岛打造的海上乐园与迪士尼隔海相望,其他的迪士尼概念股都是其相关产业的,而宁波联合是可以和上海迪士尼抢生意的。”股民陈宏感叹。

  陈宏所说的“海上乐园”是宁波联合正在推进的远东长滩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距离上海南汇芦潮港仅17海里,总面积达3.36平方公里。

  记者昨日采访宁波联合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获悉,嵊泗远东长滩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区内的酒店主副楼及部分别墅楼的主体工程结顶。同时,一期景观扩初设计、酒店功能布局、酒店装修设计及管理模式等也已确定。

  “嵊泗旅游度假项目与迪士尼乐园一陆一海互相辉映,未来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会为嵊泗旅游度假区带来庞大的潜在客源,宁波联合抢先兴建嵊泗旅游度假项目,打造上海‘海上乐园’,的确是棋高一着,是很成功的炒作。”宁波海顺证券分析师李金方表示。

  宁波晚报记者 彭莹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