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515路公交车:"无饮食车厢"里 乘客依旧吃早餐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8 09:27:19

  515路公交车是“无饮食车厢”,但个别乘客不但在车里吃早餐,还将盛早餐的方便袋、食品袋随手扔在车里。 记者 林伟 摄

  时间:8:40地点:515路公交车

  昨天早上8点40分,记者在市体育馆始发站坐上了515路公交车。515路是市公交总公司推出的第一批“无饮食车厢”。

  车子快要发动的时候,一名穿着红色衣服、背着旅行包的年轻人手拿塑料袋跑上了车。才刚站稳,他就拿起塑料袋,旁若无人地吃起了里面的蛋饼。因为是空调车,车厢里是封闭的,蛋饼味一下子就在整个车厢里弥漫。吃完蛋饼后,年轻人把塑料袋放进了车内的垃圾桶。

  车到家乐福站的时候,又上来一名带着早餐的女乘客。在车厢后边找到座位后,女乘客也开始吃起了早餐。但让记者大跌眼镜的是,吃完豆浆和蛋饼后,她居然把豆浆杯和塑料袋随手扔在了座位底下。

  经过几个站点后,车上的乘客渐渐增多,座位上也坐满了乘客,一些乘客不得不拉住扶手站着。这时,上来了两名老人,坐在座位上的两名年轻人立即站了起来。其中一名年轻人还把老人搀扶到了座位上。但记者旁边的一名小孩子突然对她母亲说了句:“他们怎么没有说‘谢谢’啊。”

  随后的两个站点又分别上来一名老人,几名年轻乘客都纷纷主动让座。记者注意到,只有其中一名老人对让座者说了声“谢谢”,而另一名老人则是面无表情地坐下,对让座者连个笑脸都没有给。

  记者随后采访了那两个让座者。“我们尊重老人,并不需要回报。”一名让座者坦言,如果老人能说声“谢谢”,那会让他感到很温暖。“如果没有,我以后仍然会继续让座给老人。因为这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做到的。”

  车厢文明还需大家一起努力

  “我以前有个粗略的统计,早晚高峰时段,515线路上有六成左右的乘客习惯在车上吃食物,其中只有一半人会自觉将吃剩的食物或食品袋扔进垃圾桶。”这辆车的驾驶员陈鹏虎告诉记者,经过一年来的宣传和劝导,目前情况有了改观,吃早点的现象比以往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他还告诉记者,“前几天,一名女乘客带着一只宠物狗要上车,我发现后立即阻止她上车,但她执意要上,而其他乘客又都很有意见。”陈鹏虎显得有点委屈,为此,他还被那个女乘客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

  “自去年5月1日以来,我们相继在514路、515路、18路推行‘无饮食车厢’倡导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车厢卫生得到改善,清洁工压力也减轻了不少。”市公交永昌公司党总支书记叶杭鸣说,但仍旧有个别乘客不太文明。为此,他呼吁,“车厢文明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毛敏尔 邵建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