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第一医院:"无烟医院"病房门口 有人吞云吐雾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8 09:27:19

  时间:14:00地点:市第一医院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了市第一医院,这是2006年我市推出的首批“无烟医院”之一。

  总体来说,医院环境整洁有序,地面拖得能照出人影;急门诊、各层病房处处可以看到禁烟的标志和标语:“我院为无烟医疗机构,进入院区严禁吸烟。”收费窗口、药房前都可以看到整齐的队伍。

  随后,记者看见一名穿风衣的年轻女子扶着一名老人经过门诊大厅,她一手扶着老人,一手抓着病历卡、拍的片子和包,也许是拿不下了,随手将用过的餐巾纸丢下。

  门诊后面有个大厅,两个小伙一人坐着、一人蹲着,他们一边抽着烟,一边在商量着什么。

  再往里是住院部,一名微微有些秃顶的中年男子蹲在门口吸烟,不一会儿,他夹着烟走进住院部,和办住院手续的医护人员交流了几句,然后,若有所思地在窗口前徘徊了一阵,直到一支烟燃尽,他把烟头掐灭,丢进垃圾箱,走进了电梯。

  病房5楼心血管内科,病房走廊里,同样是一名中年男人,走到最东边的窗口边,点燃了手中的烟……

  堵不如疏但也请大家尽量节制

  记者在暗访的时候,正巧医院防保科主任袁晓翔也正在病房里检查,见到有人吸烟,连忙上前劝阻。

  “控烟工作我们医院一向抓得很紧,只是现在刚好是非常时期,所以有个别家属在病区里抽烟。”袁晓翔解释说。在他们医院,医护人员必须以身作则,一律不允许在办公室及或病房吸烟,一旦抓住必须重罚,5年来没有抓住一人犯规。对于患者及家属,袁晓翔认为堵不如疏,他们在门诊后面的花坛边专门设了个“吸烟区”,并对员工进行控烟培训,发现有患者或家属在病区吸烟,就会进行善意劝导,并将其带到吸烟区。

  “这两天新大楼建设,临时将原来的吸烟区封闭了,于是吸烟的人只好随便找个地方吸。”袁晓翔说,现在他们也只能通过劝导的方式来提醒大家尽量节制一下。

  dnsb 记者 樊卓婧 通讯员 赵冠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