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鼓楼街道:治理占道经营仍是一场“持久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8 09:30:13

  时间:10:28地点:呼童街 府桥街 法院巷

  10:28,记者坐上海曙区鼓楼中队的执法车开始一天的巡视。鼓楼街道是宁波市容整治示范街道。

  经过鼓楼街道和鼓楼综合执法中队近二个半月的综合整治,在记者蹲点采访的呼童街、府桥街和法院巷基本看不到无证摊贩和“三车”乱放现象。但当执法车行至步行街牌楼时发现有一家兰州拉面馆将灶台和垃圾桶放在门外,一定程度影响了行人通行。鼓楼中队队员对该面馆进行执法,责令其将灶台和垃圾桶搬入店内。“只要我们过去执法,这些商贩还算配合,所以执法相对容易一点。”一位巡查人员说。

  记者跟随鼓楼城管队员来到法院巷,发现一家鲜果超市门口摆放着成捆的甘蔗,虽然旁边放有垃圾桶,但仍有些许甘蔗皮散落在街面上。经过城管队员执法,一个小伙子将地面上的甘蔗皮扫干净。记者发现,尽管地上没有了甘蔗皮,但甘蔗根部留下的泥土已经在地上积下厚厚的一层。

  “鼓楼街道的每条街我们都有驻点巡视员和城管新队员。”鼓楼综合执法中队邵军平对记者说。新一轮的综合整治活动已经进行70多天,他们每天早上6点开始执勤,晚上10点才能下班。像刚才的执法行为,他们每天需要进行五六趟。

  11:10,根据巡查分工,记者和城管人员又来到二百商厦地下通道,手机贴膜商贩仍非常猖獗。当城管队员一出现在地下通道时,手机贴膜商贩就四散而去。记者发现,在电梯口有几个手机贴膜商贩在“望风”。甚至有一个商贩为躲避城管队员翻过马路栏杆逃离。

  “二百地下通道的手机贴膜商贩是我们最难治理的地方。”一名城管队员说。记者了解到,这些手机贴膜商贩的经营成本极低,经营所用的桌子是用泡沫板制成,即使被城管队员没收后仍可卷土重来。在城管队员执法过程中,手机贴膜商贩甚至恶言相对。“我们也没办法,他们骂,我们只能忍着了,这么多年也习惯了。”该城管队员无奈地表示。

  城市整洁需要大家共同配合

  记者采访了鼓楼综合执法中队邵军平。“我们以前做过统计,五六月份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各种无证商贩、跨门经营等违章增多,作为海曙区的示范街道,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有时候一天得从6点忙到晚上10点。”邵军平说。

  “在执法过程中,大多数的商贩还是比较配合的,只要我们提醒,商贩会主动将违规放置的经营物品放在规定的地方。”邵军平说,但个别商贩屡教不改,城管队员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就恢复原样,对于这种现象我们也很无奈,所以时刻都得绷紧神经。

  除了这些商贩的违规行为外,有些流动商贩与城管队员打起了游击,“前段时间,我们对一名60多岁的无证商贩进行执法,但她见到城管队员后撒腿就跑,我们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邵军平说,她毕竟年纪已经很大,如果我们一路追上去,还真怕她出事。

  通过联合保洁员、街容巡查员、义务巡查员多年的整治,鼓楼街道已经出现大的改观,邵军平告诉记者,“街面得到整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商贩的不文明行为,但市容的整洁光靠我们城管队员还不够,这需要大家来配合,才能将整洁长久保持下去。”

  东南商报见习记者 杨江 通讯员 厉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