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党员李增荣:感恩之心化为入党志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10:03:29

  讲述人:李增荣年龄:93岁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我这辈子还没上过报纸,如果我的入党故事可以给读者一些启迪,我愿意重拾记忆中那些让人激动的片段……

  1918年,我出生在浙江省温岭县温西区坞根乡东李村,4岁时就随着父母来到宁波。从我的祖父母一辈起,我们家就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农民之家。我作为家里的长子,从七八岁起就开始帮父母做工,十七岁就开始了当长工的生活,我的两个姐姐先后被迫卖作童养媳。但是家里条件一直无法改善,债台高筑,高利贷好比是架在头上的刀。灾难和贫困像魔鬼一样紧紧地缠住了我家,为了还债,父亲所受到的侮辱和苦难,我自己为还债所付出的血汗,这些都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1951年,宁波来了土改工作队。但是当时外面的说法很多,有的说土改工作队一走,分到土地的人就要遭殃了。所以,许多人不敢去参加会议。可是由于我家的情况实在是太艰难了,听到土改工作队可以给穷人分土地,便大着胆子参加他们召开的会议。工作会常常在夜里召开,参加的人很少,只有少数几个穷人,我怕别人看到,总是躲着去听。土改工作队的领导和队员也经常到我家来询问情况,并讲了许多穷人为什么会穷等革命道理,积极动员我大胆参加到土改工作中。他们所讲的道理,虽然有很多我听不懂,但我总觉得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好的当兵人,更没有看到过为穷人说话的军队。他们还同穷人同吃同住,经常挨家挨户地访贫问苦。就这样,我慢慢地适应了。在土改工作队长王焕义同志的带动下,我就到土改工作队报名,参加到当地土改工作中。

  当年六月土改结束后,我家被评为贫农,分到六亩多土地,我们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我紧紧地握住土改工作队同志的手,激动地说:“真是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分到土地,这是我祖辈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感谢共产党,感谢土改工作队的同志。”

  土改后就开始民主建政运动,各地都要成立民主政权,在选举乡政府人员时,群众把我也选上了。当时我心里很矛盾,自己走了后家里怎么办?经过商量,我的妻子和弟弟都支持我去工作。但是也有人到我家对我妻子说:“他去了,将来国民党回来,你们全家是要杀头的。”我面对这些言论,气愤地反驳:“对穷人这么好的政府,穷人没有道理不拥护,不跟着干革命,就算良心上也说不过去啊。”因此,我横下一条心,从此跟着共产党走到底,同反动派斗到底。决心已定,我就在1951年6月11日上午义无反顾地到擎驾乡政府报到,任乡政府文书。

  1953年9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我们乡党支部只有我一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与其他党支部的新党员一起,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入党。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志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那时党员很少,为了发展农村党组织,市委和区委决定由我担任惊驾、王隘两个乡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主要任务是发展新党员,贯彻党的路线政策。我在惊、王两乡的一年左右时间里,发展了一批新党员,经上级党委批准,两个乡都成立了党的支部。

  由于家庭状况、身体原因及其他一些因素,在变动了几个工作岗位后,我最终在1980年2月1日在市房地局江东房管处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休。

  我的人生,也反映了中国普通农民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所经历的一段历史。这些历史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真理:个人家庭的命运总是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国强才有民富。所以,我希望年轻人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是党和人民抚育了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风波,都不要丢掉为人的基本准则。

  实习生 何坷炜 记者 张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