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小港有个农村版的“公租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10:06:35

  不久前,宁波规模最大的公租房项目“洪塘公租小区”样板房推出后,受到了市民极大关注。而让人意外的是,北仑区小港街道有一个农村版的“公租房”,存在已经有好几年了,不但条件蛮好,而且管理规范,两年多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昨天上午,记者前往小港街道山下村实地感受一番。

  有空调,有热水,条件也蛮好

  到了那里后,记者才得知,该村是一个被工业园企业包围的村落。村里的“公租房”实际由三块组成,分别是“联合公寓”、“山下公寓”和村民自己的出租房。

  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联合公寓,在门岗那里说明来意,进行身份登记才能进入。

  屠文燕的儿子在怡东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上班,征得屠文燕同意后,记者进入她家里。她家是一室一厅的公寓,外间是洗漱间和厨房,里间则是卧室,房间里有空调和电视,屋子朝南显得很通透。

  “联合公寓有8栋楼190套住房,小区还有二室一厅带厨卫的夫妻型套房94套,能解决5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山下村党支部书记姜建设介绍说,除了公寓全封闭管理,村里还采用“旅馆式”管理散居在村民出租私房的外租户。

  村民郭荣良在2009年把三层楼房改建用于出租。出租房标准是每间有电视、网线、热水,每一层都有厨房,一个月房租200元。同样的标准,2公里外的小港街道价格在每间每月400元到500元。据村里最新的统计,山下村共有出租私房1453间,基本上达到“郭荣良家”的标准,村里还要求一些出租房条件较差的村民改建房屋,安全达标才能用于出租。

  四方签下“军令状”共同管理

  近年来,山下村先后建造联合公寓、山下公寓,用于解决附近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问题。“但随着大量务工人员在村里居住,村里的治安问题越来越多,甚至发生过群体斗殴事件。”据一些村民说,那阵子,虽然都是同住一个村里的人,但是谁看谁都有点不顺眼。

  村委会和企业、村民、外来务工人员商量,定下了《山下村出租房管理规定》、《山下村租房纠纷调解规定》等管理规定。记者摘录了两条规定:承租人如果要留宿他人,要在24小时内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登记;房东要管好出租房内的治安和计生等事务,并随时更新承租人信息。这么多条例、规定,本地人和外来务工人员能遵守吗,会不会成了花架子?姜建设说:“本村人和企业、外地人、村委会都签了‘军令状’的,四个方面出人共同来管理。”不仅是联合公寓、山下公寓,村民把自己的出租房也纳入村里管理。

  两年多来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在与姜建设的交谈中,记者提到了村里的治安问题。姜建设的回答是:有了工作和住的地方,人心安定下来后,村子就和谐了。

  “现在村里都没有外地人的说法了,我们都叫新老山下人。”从2009年以来,山下村两年多来没发生刑事案件。姜建设介绍了“诀窍”:不仅注重约束管理,也让新山下人参与到村里的各项社会管理事务,现在村里有新老山下人治安巡防队、新老山下人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姜建设还透露了个信息,山下村目前在与一家大企业协商,计划在村子东面利用该企业原先征用的工业用地,拨出12亩土地,规划建设拥有现代化设施的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高档居住小区。

  宁波晚报见习记者 罗湘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