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耄耋老人搜集2000多张税票 背后的故事很生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10:12:03

  今年85岁高龄的裘熙敦老先生有一个爱好:搜集税票。并弄出了名堂:搜集了从清康熙年间至今的2000多张税票,还在国内多次获奖。

  “老税务”情迷税票

  裘老家住江东甬港二村,在税务部门工作了近40年,1996年,他才真正开始收藏税票。

  裘老当时手头有一套建国后发行的第二套各地税票样票,那是1958年一个同事离职时送给他的,也算是裘老收藏的第一套税票。

  裘老介绍,房屋买卖、土地交易、雇佣合同甚至毕业证书、婚书等都会贴税票,所以搜集来的税票也是五花八门。

  15年来搜集而来的2000多张税票,如今被裘老分门别类地归纳到《清代税(单)票》、《民国时期印花税票》、《银钱业凭证上的税票》等几份文件夹里,包括历代钱粮纳税收执等。

  税票背后的历史

  税票就是贴在应税凭证上的一种标志,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一种见证。

  记者在裘老家中见到,他搜集的最早的税票是康熙六年的“安徽省田税归户票”,相当于现在已取消的“农业税”。而搜集的印花税税票,最早的是清光绪年间印制的却未发行的3种税票。

  “印花税税票比较多,当时的印花税就相当于政府的一种认可,有了缴税盖章就是合法的。”裘老翻出一张大红的结婚聘书(右图)介绍说,长1.2米,宽0.25米,上有“金凰”、“浙江镇海民国24年岁次乙亥桃月宣姻吉旦”,贴了4张一角钱的税票,税票上还有“财神爷”的印章。

  裘老还介绍,诊所开张、买卖合同、银行支票(汇票),甚至古代妓院营业等,都在相关文书上加贴有印花税等税票。

  百年之后愿捐出税票

  税票集得多了,裘老编成了一部税票集,2004年曾参加了浙江省邮展,结果只得了一纸参展证书。后来得到集邮家林衡夫指点,裘老重新编组了《清代税(票)单》,获得2007年浙江省老年邮展银奖。之后,补充了其他税票,2008年又获得一等奖。

  如今,裘老已是85岁高龄,对这些税票以后怎么处理也有了打算。“下一代有兴趣就留下,不要的话,就捐给税务部门或相关研究机构。”他微笑着说。宁波晚报记者马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