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象山石头村:由石头堆积出来 经历几百年洗礼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8 10:19:54

  金银花藤紧缠着石头老墙,青苔覆盖着石头墙缝,远看是黄宾虹的水墨,近看是刚柔相济的早春图……经历几百年的风雨洗礼,石头村依然保存完好,小山村如画的景色更是让人着迷。

  乡村名片

  石头村位于象山茅洋乡南充村左边附近的蔡家村内,整个村落20余户人家,居住在桃花源式的山沟里。小山村三面环山,所有建筑都是石垒四合院,这些石头并非人工开采的,而都是自然的山溪之石,长满青苔的石头上,爬满了金银花藤和木莲花藤,风掠过藤叶发出轻微的沙沙声,和着小溪的潺潺流水声,组成了和谐美妙的天籁之音。

  村史沿革

  村里的老人们介绍,他们村的祖先在明朝迁居到这里,就地取材,用山上和溪坑里的石头堆积了100多间石屋。数百年来,修修补补,现在还保留下40几间老石屋。村民从来不觉得自家的石屋有什么特别,对他们来说,石头砌屋是由于当时家里穷,造房子买不起红砖。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已有许多村民移出石头村在外造起新房,留下来的石屋也就成了风景。

  记者探访

  清明假期,记者从象山茅洋乡溪口水库进入石头村,峰回路转,几经曲折,石头村如一个“桃花源”式的小村庄出现在四面环山的山岙里。石屋、石墙、石路,眼前的小山村皆为垒石。石头村左村右溪,沿溪的小径既是溪岸,又是村的主道。

  走近一幢幢石头房子,会发现在石块与石块的交接处,工匠们搭配随意而不失精致,其中的一些石块,由于年代久远印满了岁月的痕迹,加之石块未经刻意雕琢,大小不一,凹凸不平,勾勒出这些立体的“雕塑”。午后的阳光,洒在古村的老房子上,像是勾勒了一道淡淡的金边。

  记者观察发现,村里的石屋几乎一样大小,结构也基本相同。石屋的门低而窄,每间屋子都没有窗户,天窗是其采光的重要途径。不过,这石屋子外墙都很厚,有50多厘米厚。老人对记者说:石墙是透风的,夏天太阳晒得石墙发烫,但屋内还是很凉快的。冬天时,寒风从石墙的缝隙里吹进屋里,很冷。由于地处偏僻,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住在村里,纷纷到外面打工挣钱,挣了钱后就在外面盖房子住了。村里只剩下20几户人家,50来个人,而且大多是70岁以上的老人。

  尽管石头村蜗居在偏僻的山岙里,可它却名声在外。五年前,中国美院已将石头村作为该院学生的一个写生基地。

  记者张寅 实习生何坷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