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春季缘何也会出现“用电荒”?
稿源: 余姚新闻网  | 2011-04-08 11:12:09

  昨天,全市用电负荷达到95万千瓦,缺口超过7万千瓦,供电部门对28条供电线路实行了错避峰方案。这表明,当前我市的供电形势继续趋紧。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延续向好势头,用电需求快速增长,1月初开始电力供需即出现缺口,并多次启动有序用电方案。以往在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时才会出现的电力紧张情况,今年为何在春季就早早出现?

  记者从供电部门了解到,今年“用电荒”现象在全省普遍存在,主要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用电需求增长过快,今年一季度,我市全社会用电量达14.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2%;二是省内新增供电能力远远跟不上用电需求的增量,今年至今还没有新机组建成投产;三是天然气气源不足和国际油价上涨制约了现有机组的出力发挥;四是部分机组事故停机,大唐乌沙山电厂、台塑热电、温州电厂、兰溪电厂、镇海电厂均有机组因故障停运,进一步减少了省内供电能力,加剧了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五是受电价倒挂影响,地方电厂出力较往年大幅减少。

  据供电部门预测,今年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还将持续,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电负荷和用电缺口将进一步拉大。为此,供电部门将采取多方面应对措施,努力保障电力供应。在省电力公司通过外购电力、加快事故机组抢修进度、鼓励地方电厂顶峰发电等途径增加电力供应的基础上,我市将积极向上争取用电指标,同时细化供用电预案,强化有序用电精细化管理,督促企业有效落实错避峰措施,避免直接拉线路,认真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将优化用电与节能减排结合起来,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呼吁企业在高峰时段实行错避峰用电,引导市民节约用电,强化全社会节电意识。(本报记者 胡建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