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城市规划融入国际元素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08 12:10:51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袁力波通讯员黄俊峰李会巍)近年来,在我区规划领域出现了不少国际面孔,从中心门户区到南片区滨海新城,都融入了明显的国际元素。

  2009年2月,法国AAUPC建筑规划事务所总裁,同时也是布列塔尼建筑学院教授、国家建筑师和规划师的查瓦纳率团队亲临北仑,为大碶疏港高速公路与泰山路交叉口这个重要门户区的规划出谋划策,并参与了景观设计。如今,各项改造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通过发展商务和居住社区等功能,整合建筑布局,优化交通组织,塑造绿化景观和开放空间,该区块将被打造成为北仑核心商务区门户和现代服务业载体之一,为“中提升”战略画上闪亮一笔。去年3月,新加坡雅思柏设计事务所董事、有“新加坡规划大师”之称的刘太格受邀来到北仑,主持开展北仑南片区概念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为南片区发展提供了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和视野,用以指导实质性的开发建设。如今,包括梅山保税港区、春晓滨海新城在内的整个南片区的基建、景观等工程快速推进,掀起一股开发建设的热潮,一个长三角区域战略门户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区、新都市休闲示范区,以观海、亲海、享海为特色的国际化生态型滨海新城将逐渐成形。

  “接触国外的规划设计机构和人员后,发现他们的规划理念先进,很值得我们借鉴。”春晓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吴佳志表示,吸收他们的经验和成果,有利于优化我们的硬件配置和资源利用水平,避免走一些弯路。“国际机构设计的建筑形体、色彩和风格,时尚性更强。”吴佳志说。记者从区规划分局了解到,春晓滨海新城也有不少设计项目委托给了国际规划设计机构。洋沙山景观设计和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项目,委托给了美国AECOM(EDAW)工程集团,该集团在城市设计、景观、旅游、生态等方面都具有国际设计水准,曾编制过宁波东部新城城市设计、杭州湾新区概念规划等项目。滨海新城两岸风情带整体城市设计项目已委托澳大利亚HASSELL设计事务所执行,该事务所也曾参与过宁波东部新城、鄞州中心区、东钱湖等城市设计,在国内外都较为知名,通过“两岸一体”、滨海两岸风情带的塑造,将在南片区打造一个具有鲜明滨海特色的“梦幻海峡”。春晓滨海新城整体风貌和空间形态研究则委托给了美国IDA建筑设计事务所,该事务所还完成了西片区小浃江区块的城市设计项目。此外,参与太河路沿线地块开发研究及城市设计的CCA设计公司,是中国本土的设计机构,主创人员均为资深规划师,设计的中坚力量主要以海外归国博士和外籍设计师为主,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等知名院校有交流互动,设计理念和专业技能都有较好口碑。这些具有国际背景的规划设计机构和规划师,为北仑新一轮的城市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国际化的规划设计机构参与较多的还是概念性的规划,我们主要吸收他们规划的前瞻性和理念的先进性。”区规划分局副局长郭兵表示,在具体规划落地过程中,借鉴国际规划视野的同时,还需要结合北仑的本土实情,从营造北仑特色角度整体考虑,保障规划实施。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