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破冰"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4-08 12:10:51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张敛 通讯员 徐军 陈姣姣 范晓红)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获悉,自去年6月23日宁波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至今,我区该业务已经累计发生10.76亿元。今年前3个月,中国银行北仑支行成功为宁波信泰机械有限公司、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共办理3笔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是自去年12月3日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名单公布后至今,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北仑区出口企业首次尝试该项业务,标志着我区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破冰”。

  进入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人民币升值已成为外贸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我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较快,需求不断增长。据人行开发区支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区开办跨境业务的银行由去年的8家增至10家,北仑中行、保税区工行等已累计为百丰选矿公司、科元塑胶公司等15家进出口企业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6笔,金额达到2.92亿元。其中进口贸易23笔,金额为2.37亿元,占总额的81.2%;出口贸易3笔,金额为0.55亿元,占总额的18.8%。

  在采访中,多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或外贸经理均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但有利于帮助企业锁定汇率风险,节省两次汇兑所产生的汇兑成本,而且可以加快结算速度,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此外,由于目前外贸企业大都采用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等外汇衍生工具进行汇率风险管理,采用人民币结算后,这笔外汇衍生工具费用也可获得节省。据测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大约可降低企业2%—3%左右的总成本。

  “相比于外币结算,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出口试点企业无需到外汇局办理核销手续,即可到我区具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资格的银行机构办理人民币收款业务,并依法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优惠,流程和手续都更精简。”人行开发区支行有关负责人说。

  但是,记者也发现,与进口人民币结算业务广受欢迎相比,出口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的热情并没有预期中的那样高涨。“如果客户在东南亚或中东,我们会考虑用人民币来结算,但是目前我们的客户大都在北美、欧洲以及南美,因此暂时是不会采用人民币来结算的。”宁波博菱电器有限公司经理余韩奋坦言。事实上,截止目前,我区办理的3笔人民币跨境出口结算业务中所涉及的客商均来自中国香港。

  “东南亚国家比较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因为人民币在那里属于稳定、强势货币。”不少企业的外贸经理表示,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或地区,客户对人民币作为结算币种的认可度非常有限。申洲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存波说,企业的老客户已经习惯采用美元来结算,要让他们马上接受人民币结算有些困难,而新客户则对人民币结算不甚了解。

  人行开发区支行有关负责人坦言,与我区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都可开展进口贸易的人民币结算相比,目前我区仅有290家企业有资格开展出口贸易的人民币结算,相对于全区超过1000家的外贸企业总量规模,比重依然偏低;加上境外部分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存量较小,即便国外客户同意用人民币结算,他们在当地银行也买不到足够的人民币,使得境外获取人民币的成本较高,这就造成许多境外企业更愿意选择融资成本更低、受认可度更高的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进行支付结算。

  尽管从目前来看,实现进口、出口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平衡尚需时日,但随着我区出口试点企业发力“人民币结算”,出口贸易人民币收汇业务将会得到较快的发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