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实施国家战略发展海洋经济 宁波构建港航物流大平台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1-04-08 14:11:05

  浙江日报4月8日讯在众多物流商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运输方案,并借助现代信息和金融手段,客户就可以通过“公、铁、空、海”等多种运输方式,将货物送到目的地……有“第三代港口典范”之称的荷兰鹿特丹港创造的现代物流模式,即将在宁波变成现实。

  在宁波东部新城,一个港航服务功能区正在加快建设。未来几年,这里将崛起海港通关、航运服务、物流信息、船舶经纪、国际金融保险等高端服务业,港航物流将变得更为便捷。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说,国务院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明确了宁波—舟山港及其依托的城市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按照这一定位,宁波要围绕“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目标,以构筑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服务支撑系统为着力点,大力发展“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努力为浙江、华东乃至全国经济建设服务。

  在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金坤眼里,“港通天下”的宁波拥有良好的现代港口物流条件。这里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集装箱远洋干线达到122条,2010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300万标准箱,排名跃升至国内第三,跻身世界前6位。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船公司均已落户宁波。

  令人瞩目的还有,宁波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在国内举足轻重。由14个交易中心组成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去年交易总额近2000亿元。

  宁波市发改委提供的资料显示,未来几年,宁波将按照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重点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建设,构建以市区为中心的“213”高速交通圈。

  宁波已经确定重点扶持发展船舶交易、船舶管理、航运经纪、航运咨询、海洋培训等航运服务业,积极发展船舶融资、航运租赁、金融仓储、航运结算、航运保险等航运金融服务,探索发展离岸金融业务。同时发挥电子口岸功能,提高物流信息系统应用水平,扶持发展物联网,强化金融和信息支撑。

  据介绍,宁波正在加快建设铁矿石、进口煤炭两个交易平台,完善营销网络体系,努力形成若干个在长三角、全国甚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交易平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