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北仑区临港工业:舞动绿色产业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9 07:33:15

  2015年,宁波白板纸产能将达到300万吨,产值达到300亿元,继续保持国内产能、技术行业领先地位。(严龙摄)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深水岸线的后方,蔓延着一条数十公里的临港产业带。迎着朝阳,我们来到了北仑区,在东方大港畔,探访那一个个对宁波的发展举足轻重的重大临港项目。

  台塑台化、宁波钢铁、宝新不锈钢、北仑电厂,经过十几年的培育,这些企业已经跻身“百亿俱乐部”,尤其是台塑台化,去年产值更是一举突破230亿元。

  紧随这些“航母企业”的,是北仑17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和23家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群。

  临港大项目犹如一颗颗闪亮的珍珠,串成临港工业产业带,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去年,北仑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上工业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突破了500亿元、100亿元、1600亿元。

  临港大工业是海洋经济的重中之重,如何进一步做优做强?北仑区发改局局长滕安达说,北仑区将按照国家战略布局和长三角区域规划的要求,坚持“集群化、循环化、高端化”方向,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

  “通过补链、整合、提升等措施,打造临港产业的共生体系,推动临港工业向集群化发展则是当务之急。”该区科工局局长胡军说,在这方面,北仑区已经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岩东污水处理厂日产5万吨中水,提供给宁波钢铁、北仑电厂等企业;北仑电厂产生的脱硫石膏,用来给“海螺水泥”生产石膏板;汽车生产需要大大小小的模具,当地50多家模具企业为之承接模具业务。

  只有正确处理好与环境的关系,临港大工业才能持续发展。走进宁波钢铁公司,记者看到,400多名工人正在安装、调试余能发电厂的设施设备。原先从烟囱直接排向天空的废气,将回收发电,年发电量占该厂总用电量的40%。

  如今,北仑区环境监控实现了全天候、全区域覆盖,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95.06%,并率先通过全省“811”环境整治验收。(宁波日报记者 朱军备 秦 羽 北仑记者站 李孟龙)

  专家支招

  临港工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造就了宁波的临港大工业二十年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宁波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在将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临港工业仍将是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二五”期间,代表临港工业的我市石化产业要补链,钢铁产业要做特,船舶工业要配套,汽车工业要做强。临港工业不是污染产业。只要我们提高准入门槛,推进循环经济,加大环保投入,宁波的天空将会变得更蓝。

  (市经委总工程师陈成海)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