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民间捐资2600多万买碳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9 07:54:43

  中国宁波网讯 为成立一个购买碳汇的基金,短短1个月,北仑区的企业和市民捐资2675万元,另有七家企业认建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公园绿地,投资额约1950万元。昨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北仑专项成立。

  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省林业厅厅长楼国华,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市政协副主席常敏毅等参加了成立仪式。

  所谓购买碳汇,就是通过出资造林来吸收二氧化碳。科学研究表明,减少1吨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工业减排成本为100美元,而且技术复杂、推广难度大;利用核能、风能和生物燃料等各种技术的减排成本为70至100美元;而造林减排成本仅5至15美元,因为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木材,就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是全国性公募基金,目的是为企业、团体和个人志愿参加植树造林以及森林经营保护活动提供一个公共平台。去年,北仑区提出了建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北仑专项的意向,得到上级部门肯定和支持。国家林业局专家表示,作为长三角地区临港工业重要集聚区,北仑区发动民间力量参与生态建设,其意义非凡。

  去年年初以来,北仑区全方位推进“森林北仑”建设,决定斥资8亿元,实施道路绿化、河道绿化、裸地绿化、植物园建设等“十大工程”314个项目。为发动全社会参与“森林北仑”建设,该区在全区征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北仑专项发起单位和发起人,得到积极响应。昨天的认捐企业中,捐款超过50万元的有23家。据悉,专项资金将由中国绿化基金会管理,主要用于“森林北仑”建设中的山地造林和公园、江河、通道碳汇林建设,林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将记入企业或个人的碳汇账户,在网上公布。(宁波日报记者 罗涟浩 顾霄扬 李孟龙)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