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奇!六头毛笋形似佛手7年密封保鲜光彩依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9 08:00:06

7年前“淘”来的六头“佛手笋”。

封存7年,毛笋光鲜如新。(通讯员 马宜奋 摄)

  中国宁波网讯 周星驰电影《功夫》中最后一幕,从天而降的“如来神掌”令人印象深刻。在奉化市民何高波的家中,一株六头毛笋长得很像“神掌”,令人惊奇的是,在密封储藏了整整7年之后,这株毛笋依旧光鲜如新。

  这株6头毛笋盛在一个类似泡药酒的玻璃瓶中,被金黄色的甲醛溶液浸没。毛笋形如手掌,长30厘米,宽19厘米,重2.4公斤,共有6个头,一边三个头比较大,另一边是三个微微卷起的“小指”。密封了7年之后,这株笋看上去还是很新鲜,没有一点损伤腐败的痕迹。

  何高波老家在奉化萧王庙街道何家村。他清楚地记得,2004年4月上旬,他的父亲在收购毛笋时,意外发现了这株怪笋,就买了下来。何高波看到后,十分好奇,就拿到他在奉化的家里并收藏了起来,还请人拍照、录像。

  鲜笋一般放半个月就会霉变腐烂,该如何保鲜呢?这让何高波费尽了脑汁。后来通过网上查询,他联系上了中国竹子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告诉他,可用甲醛溶液,让竹笋保牢原色。

  何高波托人到大医院里买来1.5公斤甲醛溶液,又费了一番功夫,买来相匹配的玻璃瓶。夫妇俩照着专家的指点,配制好保鲜药水,将怪笋放进瓶中封存起来。

  如今,这株六头笋在何家客厅已待了7年,从未开封过,何高波闲来无事,就捧起瓶子端详一番,感觉自己拥有了一件大自然的杰作。曾经有位老板愿出价2万元,买走这株佛手笋,何高波不舍得。他说,这株笋出自我的家乡,要永远传下去。(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马宜奋)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