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龙永图王世成等昨日在宁波讲城市软实力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9 08:17:43

龙永图参加“2011城市前沿论坛”。记者 王增芳 摄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第九届家博会的重要内容之一,“2011城市前沿论坛”昨日在喜来登大酒店举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等嘉宾在现场与数百位宁波听众交流了地产、城市和生活的发展趋势。他们针对城市品位的理解,以及提高城市品位的建议,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龙永图>>>  软实力取决于居民的素质

  “一个没有强大文化力量支撑的经济可以发展,但不可持续;一个没有强大文化力量支撑的经济可以富国,但不能富民。”龙永图提到,一个城市要培养自己的品位,兴建一流的高楼大厦,生产一流的物质产品,是重要的,但最重要的是培养居民的文化,提升整个城市的软实力。软实力简单说,是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影响力。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软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居民的素质。

  龙永图认为,人的文化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一是怎样对待自己,二是怎样对待别人,三是怎样对待自然和环境。对自己要保持谦和、自信的态度。而一个人对待他人的态度绝对是一个人的文化素质的体现。一个人怎么样对待他人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核心就是对弱势群体、对比自己地位低的人采取一种平等的态度,尊重的态度。

  “我们有高品质的住房,有高品质的设施,这都是打造一个品质城市的必要条件,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条件,最重要的条件是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的人的综合素质、综合文化。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打造自己的文化、打造城市品牌,对宁波来讲,应该研究自己的历史,找出自己特有的文化,将其中精华的东西发扬光大。”

  王世成>>>  有品位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有品位的城市才可以集聚高端的要素,没有品位的城市难以吸引人才和资本,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提升城市品位需要投入甚至是大投入,这是一种长期有效的投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说,“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就是要坚持服务生活、方便市民的理念,上海世博会倡导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想在前面加一个限定语——有品位的城市才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他说,品位城市的建设应把握五个着力点:环境优化、交通有序、住宅舒适,产业升级、文化张扬。让市民享有蓝天碧水的环境,喝的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拥有平安的环境,生命财产有安全保障,人权得到尊重,出行畅通……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应把提高百姓的生活品质放在重中之重。

  “我听说,宁波每年拿出很多经费用来建设智慧城市和相关人才的培养,这很好。其实智慧城市的建设,最关键的一点最终目的是为了利用先进科技让宁波市民分享更为便利、更高品质的生活,这将是宁波的城市在未来能够更加绿色低碳和亮丽。”(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