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不敌喷漆厂"毒气" 八旬夫妇家中相继呕吐昏迷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9 08:33:34

喷漆厂离居民住房只隔了一条小道。见习记者 徐文杰 摄

  中国宁波网讯 80岁的虞老太躺在北仑宗瑞医院的病床上已有一个月了,她的老伴也住在同一间病房。

  虞老太是北仑春晓镇横桥头村人。一个月前的一天傍晚,她和老伴在家中相继出现呕吐、昏迷症状。

  老太说,离她家10多米远有一家喷漆厂,排放的气味很重,“我们就是被喷漆厂的气味熏倒的”。

  老人相继被“毒气”熏倒

  虞老太是3月9日住进宗瑞医院的。昨天,记者到医院探访时她正在接受吸氧治疗。

  老太回忆说,事发当天下午,因为家里的气味重,她躲到外面去了。傍晚回家时,气味还是挺重的,她开始恶心、呕吐,躺在床上慢慢就昏过去了。后来才知道是儿子把她送到医院的。

  隔壁病床上的郑老伯说,事发那天晚上,老太躺在床上还呕吐过,之后就意识不清了,他赶紧跑去叫儿子。把老太送进医院不久,他也感到头昏、想吐,于是也被送进了医院。这一住就是一个月。

  郑老伯说,离他家不到10米就是一家喷漆厂,排放的气味很重,刚开始他的眼睛受不了刺激,三天两头流眼泪,结果眼部、脸部受伤。那以后,白天他就不敢呆在家里。

  记者咨询了宗瑞医院的医生。医生说,两位老人的毛病确实跟空气污染有关,但是否就是那家喷漆厂的气味引起,没有确切的证据。

  喷漆厂与民房仅一路之隔

  横桥头村被青山环绕,风景确实宜人。可刚进村口,空气中就有些许奇怪的味道。有村民告诉记者,村口一排房子就是喷漆厂。

  该厂房同村民的住房挨得很近,只有一路之隔。虞老太家与喷漆厂相距不到10米。据介绍,该厂房原来是村里的养猪场,约在4年前出租了,承租人开了喷漆厂。

  正对民房的一面厂房墙上留下一排或圆或方的“补丁”。村民说,那些墙洞以前就是专门用来排放废气的。不久前,环保部门接到投诉来查过,老板就把墙洞补上了,改从其他地方排。

  当时厂里并没有喷漆作业。村民说,如果赶上喷漆作业时,整个村子就会弥漫着一股刺激性气味,身体差点的人,闻多了就会恶心、呕吐。为此,这些年村民多次向环保部门举报,但效果不明显。

  喷漆厂承认未经环保审批

  喷漆厂的老板向记者提供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工商执照上的经营项目是铝产品喷漆,塑料制品制造、加工等,2008年发的证。

  对于虞老太夫妇称是被喷漆厂排放的“毒气”熏倒一说,老板坚决否定。“我们的工人作业时口罩都不戴呢,如果真有那么严重,谁还敢来上班啊?”他说,喷漆厂的确有点气味,但绝对没村民说的那么严重。环保部门不久前也来查过,抽检过排放的气体,是合格的,但说厂子没经过环保审批,要罚款。

  该厂老板表示,村里目前正在规划拆迁,也许在年内就要动迁,厂房也要被拆掉,到时这些问题自然解决了。

  对此,村民并不认同:谁知道啥时候才能拆迁,如果不拆迁,难道我们还要继续忍受下去?(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