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学雷锋"成习惯 三姐妹照顾独居盲人12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9 08:33:34

  二姐王娇虹(右一)与同事帮汪友生老人(中)干农活。(图片由王娇虹本人提供)

  中国宁波网讯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也许并不难,但是一家三姐妹能坚持12年做同一件好事,这就很不容易了!

  王娇娥、王娇虹、王娇元三姐妹,12年如一日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独居盲人汪友生的事迹,在奉化松岙镇被传为佳话。

  “学雷锋”结识独居盲人

  王家三姐妹与老人结缘,源于1999年学校组织的一次“学雷锋活动”。当时,小妹王娇元正在松岙镇读初二,学校组织了一次“学雷锋活动”,她因此认识了68岁的汪友生。

  当时,汪友生双目失明、独自居住在一间小木屋里,生活很不方便。王娇元对汪友生的不幸遭遇很同情。此后,她只要一有空,就会去看望老人,陪他聊天,帮他干活。

  在她的影响下,大姐王娇娥、二姐王娇虹也被感动。每到周末,姐妹三人就会一起去看望老人。

  照顾老人成了一种习惯

  2005年,大姐王娇娥大学毕业后在奉化莼湖上班,她更多地承担起了看望汪友生的任务。

  2006年8月,老人在烧火做饭时,不小心失火,将小木屋烧掉了。王娇娥得知后,急忙找到镇政府相关部门,帮老人盖了一间砖瓦房。为了方便老人的生活,王娇娥又联系相关部门为老人安装了自来水。

  后来,二姐王娇虹大学毕业回到奉化松岙上班。她的单位离老人家更近。因此,她常常去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洗衣洗被,改善生活。

  每年春节、五一等节假日,三姐妹常常会相约一起去看望老人,为老人送上节日的礼物。

  有一年春节前,三姐妹带着年货去看望老人,结果找遍全村都没找到老人。她们立即紧张起来,四处打听才在老人的表妹家里找到。

  王娇娥说:“这么多年下来,照顾老人已成了我们的一种习惯。”如果有一段时间没有去看望老人,她们就会特别记挂,挤出时间也要去看一次。

  老人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

  令三姐妹欣喜不已的是,她们的爱心在不断传递着,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汪友生的生活。

  姐妹们的家人、单位的同事,也会常常去看望老人,和老人聊聊家长里短,帮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王娇娥说,只要老人在世一天,她们会一直关心他,照顾他,帮助他的。

  每每说起王家三姐妹对自己的关心和帮助,老人总是无限感激。他说:“我虽然没有女儿,但她们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对我非常好,非常亲近。”

  (东南商报记者 毛信意 通讯员 揭绍云)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