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未参加培训就要罚款?有人假冒消防骗钱!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9 08:47:55

  中国宁波网讯“逾期未参加培训,将按有关规定处以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资格并处罚款5000~20000元。”前天,张先生收到这样一份“紧急通知”,立即向市消防支队举报。

  经调查,这是一起社会人员假冒消防名义实施诈骗谋取钱财的违法行为。

  据消防部门介绍,这份所谓的“紧急通知”不仅要求全市范围内的工矿、企业、事业单位、酒店、宾馆等进行新消防安全条例培训,还写明了具体的培训地点、时间等,盖着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公章,具有较强的欺骗性。

  “一开始,我还真以为是真的,准备汇款,但突然觉得通知上的银行账户是个人账户,就留了个心眼,向市消防支队进行核实。”张先生说。

  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他们接到多家单位举报。这些伪造的文件无一例外都存在几点破绽:一是对培训联系人,只字未提;二是文件上的公章是伪造,不符合规范;三是通知文件格式错误,用语不规范。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消防部门如需要组织社会单位进行培训,有关费用的收缴是由受训人员带至培训地点后,由专门负责财务的消防人员收取,并开具发票或收据,而绝不会使用银行账户等汇款、邮寄之类的方法进行收费。

  同时,消防部门表示,此类培训完全属于志愿性质,绝不会因为没有参加某次培训而实行罚款或其他处罚。消防部门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亦不会推销任何产品。

  为此,市消防支队提醒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一旦收到类似传真或电话通知,请及时与消防部门联系,可拨打消防举报热线96119。(东南商报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颜杰)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