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16年走了30余处陵园 苦寻烈士叔叔墓地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9 08:51:37

  中国宁波网讯 看着叔叔的骨灰盒放在鄞州章水老家的简易灵堂之上时,汤敬(化名)一家才总算安了心。为了找寻叔叔的墓地,汤敬这几年来找遍了云南、四川等地的30多个烈士陵园,总算得偿所愿。这一路的辛苦,汤敬不愿多说。他只想完成祖母的遗愿:接叔叔回家。

  听奶奶讲叔叔的故事

  汤敬1972年出生,叔叔汤家豪牺牲于1966年。在幼时的汤敬心中,叔叔就是挂在墙上的照片,有学生照,也有军装照。

  每年的春节或清明,奶奶总会向汤敬讲起叔叔的故事:你阿叔当兵时过世了,埋在那边好多年。你们长大了,一定要找到阿叔,把他接回来。说着说着,奶奶总会哭起来。至于叔叔被埋的“那边”,家里人一直都不知道是哪里。

  稍大一些,汤敬听父亲讲起:阿叔在兰州读书,参了军。部队里寄过书信,说叔叔1966年10月1日修建成昆铁路时去世了,埋在烈士陵园。

  几年后,爷爷、奶奶都去世了。让儿子回家的期盼,成了他们未竟的遗愿。

  16年寻遍30多处墓地

  1995年,汤敬退伍。看着父亲年岁渐高,他下决心一定要在父亲有生之年,找到叔叔的墓地。

  关于叔叔墓地的信息,只有部队番号和成昆铁路。番号已裁撤,成昆铁路沿线那么长,从何找起?汤敬发动了在成都和昆明的战友,自己也多次赶过去,找遍了30多个墓地,仍没能如愿。

  父亲有次提起,叔叔来信时提到工地在郭沫若故居附近。汤敬想,那会不会是在四川乐山?去年9月中旬,汤敬一个人赶往乐山。半个多月里,他走遍了四个烈士陵园的里外角落。10月4日,在沙湾烈士陵园的最高层,他终于见到了寻找多年的名字:汤家豪。

  汤敬顿时哭了,为叔叔英年早逝,也为奶奶。他跪倒在叔叔墓前,点上香烛,烧些纸钱,所有的思念终于有了归属。

  近50年后忠魂回故土

  父亲得知叔叔的墓地找到时,好久没有说话。从那时起,汤敬就计划带父亲去看看叔叔的墓地。

  今年4月4日,汤敬夫妇和父母一行四人赶往乐山。当汤家豪的墓地终于出现在面前时,年近八旬的老人一下就扑倒在弟弟墓碑前,老泪纵横。

  在汤敬眼里,这是他第一次看见父亲哭,哭得如此伤心。

  接叔叔回家,这是一家人早就商量好的。汤敬做过最坏的打算,如果飞机、火车、汽车都不让坐,就包车带叔叔回家。让他们感动的是,机场安检处在查看了当地政府出具的证明,得知是烈士骨灰后,准予放行。一路上,汤敬把衣服盖在骨灰盒上,抱在胸前。

  骨灰盒暂放母亲墓旁

  前天晚上11点半,飞机在栎社机场降落,阔别家乡近50载的汤家豪回家了。

  昨天1点多,汤敬在奶奶墓地旁临时搭建好灵堂,把叔叔的骨灰盒先安放起来。“爷爷,奶奶,阿叔回家了……”

  昨天,汤敬讲起寻找叔叔墓地的经历时,仍伤感满怀。他在墓地碰到了一个老阿姨,她儿子的墓碑和汤家豪同一排。老阿姨给儿子祭扫完后,也给那一排的所有墓地都上了香。“这些都是我儿子的兄弟,在一起40多年了,我也给他们扫了40多年墓……”

  汤敬说,他的心当时猛地抽了一下,有一股向老阿姨下跪的冲动:“没有亲人来祭扫的日子,还有这样一位老阿姨在看护着他的叔叔。”走过这么多烈士陵园,汤敬每当经过浙江籍烈士墓时,也会拿出香烛,尽一份老乡之情。

  汤敬说,叔叔骨灰盒存放在家里只是暂时的,家人希望能迁进当地的烈士陵园。(宁波晚报记者 马涛)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