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连环画泰斗”贺友直:乐为家乡人授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4-09 14:29:14
上课场景
课后贺老在跟学员交流作品
  中国宁波网4月9日讯(播报员 陈未鸣 陈红)“真不愧为‘连环画泰斗’,贺老的课讲得实在太精彩了!”昨天上午,年近九旬的我国著名连环画家、线描艺术家贺友直,在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的工作室举办学术讲座,给家乡的40多名美术爱好者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艺术教育课。这是贺老第3次义务为家乡人举办艺术讲座,每次讲座都受到热烈欢迎。

  20世纪90年代,贺老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新碶后,继续从事创作并诞生了白描巨制《申江风情录》,把20世纪上半叶旧上海的市井生活风情刻划得淋漓尽致,被冯其庸先生称为“张氏上河图之亚也”。2003年,贺老又创作完成了表现家乡旧时风貌的10幅《新碶老街风情录》,深受家乡人民好评。他还把印刷有限的《申江风情录》80套珍藏版第17号作品赠送给家乡宗瑞图书馆,把一批珍贵的作品手稿捐赠给北仑博物馆。

  为给家乡人接受艺术熏陶、提升艺术素养提供一个良好场所,去年该区新碶街道出资100多万元,在贺老的出生地——紫荆社区西河塘路建立了一个“贺友直工作室”,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共分三层,一层休息接待室,二层是陈列室及工作室,三层乃贺老休憩之所。今年清明节前夕,贺老专程回到家乡为先人扫墓,新碶街道文化站邀请他为家乡人再作一场讲座,他非常激动,欣然答应。

  “当面聆听大师讲课,机会实在难得。”在北仑机关单位上班的陈国兴和周燕,听说讲座的消息后,专门向单位领导请假赶过来。“虽说我跟贺老是多年的老朋友,但听他的学术讲座还是第一次。”来自该区大碶街道84岁的高龄老人王安苗说,为了不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今天他6点半就起床了,还特意早早地赶过来,想与贺老单独交流交流。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