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春季心理调适不可忽视 康宁医院31天收治321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10 07:46:07

  中国宁波网讯 民间有句俗语叫“菜花黄,疯子忙”,大意是说春暖花开时节,心理疾病多发。宁波市康宁医院提供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该院近几个月的床位利用率高达110%。最近31天里,新入院的精神病人数量达到321人,其中仅3月24日那天就收治了20名新入院者,有的病情紧急也只能留院观察。

  该院精神科和老年科的床位都很紧张。尽管病区各自增加了20张临时床位,但还是有很多病人手拿住院卡等待入院。

  据医生介绍,近期收治的病人以精神分裂症和躁狂症居多。

  近期精神病人入院难,除了医院床位有限这一原因外,“压床”现象严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春季高发的精神分裂症和躁狂症等精神疾病一般比较难控制,治疗周期长。另外,一些病情已基本控制的老病人迟迟不肯办理出院手续。因为其家属担心老人病症会复发,要求能多留院观察一段时间。

  春季精神疾病高发是有气候原因的。因为春天气压较低,时晴时雨,气候多变易引起人脑分泌激素的紊乱,进而导致神经功能异常。而曾经患过精神疾病的人如果擅自减药量、停药或换药,就容易造成病情反复。

  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春季也是诸多心理问题的高发期,比如睡眠障碍、抑郁、情绪不稳定等等。当然,人们也不必过分担忧,因为春天对于心理的影响一般为季节性和阶段性的。

  市康宁医院院长、精神卫生专家胡珍玉针对不同人群提出了预防措施。她说,老年朋友要注意调节睡眠;青少年朋友要注意调节情绪;外来务工人员要注意防治抑郁。总之,大家要多参加集体活动,培养兴趣,制订合理的奋斗目标,踏实工作。遇到情绪障碍时,及时找心理医生咨询。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曾 胡)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