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保障房供应由“售”向“租”转变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0 07:52:42

  中国宁波网讯 4月9日上午,第九届家博会召开信息发布会,发布了《2000~2010宁波房地产业回顾与展望》。

  房产交易猛增

  在银行按揭政策以及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强力支撑下,宁波房地产市场从2000年开始进入全面快速上升阶段。至2000年9月份,宁波市老三区共办理按揭2038起,建筑面积18.1万平方米,抵押贷款金额2.4亿元,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历史性地向有效需求转化,购房置业也成为市民的热门话题。

  2001年,宁波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总量大幅增长,交易总量达57187起,建筑面积728.6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55.07亿元。2000至2003年房价涨幅连续三年在35个大中城市中居第一。

  地产公司涌现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宽松的政策以及旧城改造的支撑下,宁波房地产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诞生了信达中建、银亿、交通、宁兴、联合等公司。

  到了2000年前后,随着福利分房时代的结束,住宅市场化的趋势不可阻挡,宁波迎来更大一波房地产公司诞生高潮。一些主业为制造业的公司,纷纷投身房地产,其中包括雅戈尔、维科、荣安、奥克斯等。到2005~2006年前后,更多的宁波制造业企业进军地产,比如做文具的广博、做模具的海天、做外贸的布利杰,以及做铜的金田铜业等。

  2004年起,由万达“领头”,诸多大鳄级地产商如中海、绿城、金地、凯德、华润、中信泰富、万科等相继进驻宁波。

  住房保障完善

  宁波是全国最早启动保障房建设和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的城市之一。早在2002年,宁波就启动徐家漕关爱小区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目前宁波构建起了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共租赁住房“四房并举”,非成套房改造和老小区整治同步推进,集“租、售、改”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同时,宁波还是全省最先启动公租房试点的城市。

  “十二五”时期,宁波将投入住房保障资金超100亿元,建设公共租赁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房源250万平米,力争实现人均年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支配收入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全覆盖。宁波保障房供应将由“售”向“租”转变,公共租赁房将成为保障性住房新的“主力军”。即在继续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同时,将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每年计划开工建设1万套公租房;鼓励企业、村集体、工业园区等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多渠道筹集公共租赁房房源。

  (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宁冰 成羽)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