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温家宝:鼓励大学生们到西部和基层去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0 08:10:33

  4月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与该校师生亲切交谈,鼓励大学生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开辟创业道路,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去。

  “温总理来看望我们啦!”4月8日晚8时,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温家宝总理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与数千名师生见面。

  在学校图书馆一楼讨论室,温总理看到由6位学生组成的“个人机器人应用与宁波老年人看护服务”项目小组正在讨论学习,立即入座参与讨论,温总理对个人机器人的市场营销和需求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创新思维和创造精神。

  接着,温总理微笑着对全体同学说:“今天来到学校,我感到很愉快,因为我看到这里是一个国际大家庭,中外师生学习生活非常融洽。学校办在中国,但是具有世界眼光。我认为这个世界是相通的,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教育才能发展。作为中国的学生,你们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在与总理交谈时,同学们提出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温总理表示,就业有三个原则,第一,尽量使大学生学有所用,将学到的知识能够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第二,鼓励大学生们开辟创业的道路,鼓励大学生们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去;第三,对大学生就业实行各种辅助政策,包括就业培训、减免税收、贴息贷款等。温总理说:“我在西部地区工作了整整14年,这对我的一生都很有意义,因为艰苦使我懂得了国情,懂得了人活着就要奋斗。”

  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温总理都是细心聆听,认真作答。掌声,一次次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讨论室响起,温总理和同学们的欢笑声交融在一起。离开学校前,温总理说:“我特别愿意和青年人在一起,和你们在一起我也感到自己年轻了很多,非常愉快。”

  东南商报记者 毛信意 通讯员 孙斌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