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已对所有日本进口商品实施放射性检测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0 10:59:13

  中国宁波网讯 为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国家质检总局8日晚再次发布公告,扩大禁止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的品种和产地范围,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监管。

  鉴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影响程度不断加重,世界上众多国家和地区也在不断加强防范措施。质检总局要求,自8日起,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枥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泻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质检总局要求,进口日本其他地区生产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在报检时需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的证明、原产地证明。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要对进口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进行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口;不合格的,要按规定予以公布。

  记者昨日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自日本地震后,宁波口岸没有企业从日本进口任何水产品。同时,相关部门已对所有日本进口商品实施放射性检测。

  宁波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监管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宁波口岸没有从日本进口乳品、蔬菜及其制品和水果。但是,日本是宁波的水产品主要进口国之一,此次日本地震前,宁波口岸从日本进口各类水产品200余吨,主要是马鲛鱼、金枪鱼等冰鲜海鱼。但是日本地震后,宁波企业没有从日本进口过任何水产品。宁波口岸还从日本进口少量调味品和食用添加剂,在震后同样没有再进口该类商品。

  宁波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他们已停止对日本相关地区相关产品的进口报检业务。对于其他不受禁止的日本商品,宁波口岸仍然可依法报检,但检验检疫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日本食品、农产品的检测,防止受放射性污染的食品进口。

  据悉,日本地震以来,宁波口岸尚未发现放射性物质超标的进口食品、农产品及饲料等。见习记者 彭莹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