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首届花博会凸显创意“智慧”
稿源: 慈溪新闻网  | 2011-04-10 12:51:34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鲁企望 实习生 岑弘婕 通讯员 郭志强)35万盆花卉争艳吐绿,八大主题展区装点一新,“笑笑”吉祥物活泼可爱……以花为魂,以花为媒,以花为脉,以花为旅,阳春三月,由慈溪市人民政府、宁波市林业局、宁波市计生委主办,宁波大桥生态农庄有限公司承办的“森林慈溪,智慧花博”首届慈溪市花卉博览会,将于4月28日开幕。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无论是世博理念的引入,还是农庄技术的复制、慈溪文化元素的融合,处处显示着创意“智慧”。
  去年上海世博,今年慈溪花博。花博会借鉴世博会理念,设置了8个主题馆,体现风格迥异的文化特色。欧洲风情馆,以郁金香为主题,搭配“凯旋门”和欧洲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时期的著名人物铜雕塑;七彩南非馆,展示特有的庭院风格,两层木屋外种植着稀有树种——笔筒树,木屋内的木雕和手工艺品展示了很多部落的图腾文化,馆内还布置了帝王花、爱情花、韭叶兰等特色花卉。
  花博会的最大特色是本土文化元素的综合运用和展示。吉祥物“笑笑”,音同慈孝文化的“孝”,代表慈溪人孝顺父母,热爱家庭,热爱家乡的高尚品质;采用兔子拔萝卜的卡通形象,既以兔子代表兔年,表现活泼、可爱与诚实的秉性,又体现“森林慈溪”建设从儿童抓起的主旨,以及共建花博、共建绿色城市的热情与信心;“多彩慈溪”大宅院,栽着罗汉松、黑松、红花月季,代表慈溪的高贵和富有,大宅内摆放的老子、庄子和孔子的塑像,代表着慈溪人对古代圣人的崇敬和爱戴以秉承古代圣人的思想和文化,走南闯北,艰苦卓绝,坚忍不拔的慈溪精神。
  花博会将引进和自主培育相结合,坚持自主资源整合为主,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按照常规,这样的花展需要3000万元—3800万元的投资,但这次只用了850万元左右。
  花博会展出的花卉,80%是生态农庄的花卉车间自主培育的,20%则通过与台湾、广东、福建、上海、江苏、杭州等地花卉客商对接,引进了南非帝王花、爱情花、桂花树、华盛顿棕榈树、红豆杉、茶梅等品种。
  据悉,这次花博会的科技智慧元素,则是综合复制了生态农庄的物联网、生物技术和低碳技术。用物联网应用技术管理花卉,并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展示、体验;用航天育种技术展示成果,如以萝卜根系分别嫁接包心菜和大白菜的“身子”;坐落在低碳人家展区正中央的迷你型“太阳谷”,其屋顶铺设120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电板,四周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和20个风光互补路灯,人行道两侧配置100只太阳能灭虫灯。展区所有供电和热水供应都源于这里的太阳能;同时配备了覆盖全部花卉展区的自动化喷滴灌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收集的雨水资源浇灌花卉。
  把花博会打造成慈溪城市名片,展示慈溪农村环境改善,农民收入增加和生活质量提升的美好形象,打响慈溪“名特优”农产品的品牌,亮出慈溪文化和慈溪精神元素,推动休闲农业观光和农村庭院产业发展……一季连一季,一年又一年,这是永不落幕的花博会,除春天的花展,夏天有“农庄的夜晚”,秋天有菊花展和美食节,还有冬天推出的烧烤、篝火晚会等活动。这次花博会将唱响慈溪农业“四季歌”,谱写出生活、生态、生产和生机四大绿色经济乐章。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