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梁祝文化研究又有新成果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4-10 13:15:38

  鄞州新闻网讯 (记者 吴海霞 通讯员 陈颖然) 记者近日从区文联获悉,梁祝文化研究又有新成果:由周静书、施孝峰所著的《梁祝文化论》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内首部梁祝文化研究的学术著作,首次提出了梁祝文化学科体系理念。

  《梁祝文化论》以“梁祝传说”为研究对象,从史的角度对其起源、传播、发展、文化影响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进行了梳理、阐述、探讨、评价和学术总结,同时从抢救保护、传承发展、学科创建和创新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理论开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祝传说”的第一部系统性的学术著作。

  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民间文艺研究所所长向云驹这样评价《梁祝文化论》:“迄今为止,还未有人如此综合研究过梁祝文化,还未有一项这样有意义、有价值的梁祝研究成果。著作者在研究中将梁祝文献记载的历史逐一厘清并作了深入辨析,以历史学的方法,印证了‘梁祝传说’的‘文本史’,其中颇多创见。”

  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会长、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周静书说,从学术专著的角度而言,《梁祝文化论》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将为“梁祝传说”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加一种推动力量。

  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区文联主席施孝峰认为,此书的出版,标志着梁祝文化研究有了质的提升,下一步我区在这方面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如《梁祝文库》资料征集、梁祝文化宣传阵地和梁祝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与国内其他梁祝文化传播地进行互动交流等。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