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2013年底前绕城高速以内“禁燃”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11 07:11:43

  记者从市政府近日举行的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我市推出生态城市建设重要举措,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城区将分期划定“禁燃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

  今年开始实施一期“禁燃区”,“至2013年年底前,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和镇海、北仑部分区域将全面淘汰煤炭、重油、直接燃烧的生物质等高污染燃料,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或采用集中供热。”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煤炭成大气主要污染源

  “十一五”以来,我市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全市生态环境保持在较好水平。但大气环境质量仍然没有得到好转,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05年的90.4%下降到2010年的86.6%;与此同时,灰霾天气则不断增多,达到了全年天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其中,以煤炭为主的高污染燃料产生的低空面源污染不易扩散,成为我市大气环境的一个主要污染源。”这名负责人说。

  根据环保部门统计,目前市六区绕城高速以内区域在用燃煤锅炉810台,另外还有一些工业炉窑、茶水炉、灶等,年用煤量约为50万吨。“这些设施排放的二氧化硫、烟尘对城区环境质量产生了较大影响。”该负责人说。

  绕城高速以内为“禁燃区”

  为此,根据市里的统一安排,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和镇海、北仑部分区域将被划定为“禁燃区”,以淘汰燃煤锅炉为重点。

  “根据计划,‘禁燃区’3年内分三期推进实施。”这名负责人说,其中,一期至2011年底,“禁燃区”为世纪大道—鄞县大道—机场路—北外环路范围内,限期淘汰燃煤锅炉154台;至2012年底,禁燃区扩大至东外环路(在建)—鄞县大道—绕城高速公路西段—北外环路围绕的封闭区域范围内,限期淘汰区域内357台燃煤锅炉。另外,镇海区划定为甬江—隧道北路—威海路(含威海路规划路段)—灰鳖洋沿岸所围区域,北仑区确定为珠江路—329国道—329国道通途路陈华连接线—钱塘江中路—钱塘江路—进港中路、进港路所围区域;三期至2013年底,“禁燃区”再度扩大至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之内,限期淘汰封闭区域内的其余299台燃煤锅炉。

  逾期使用、销售将受查处

  与此同时,今年起,“禁燃区”内将一律停止新建、扩建、改建使用高污染燃料设施的审批。“现有燃用高污染燃料设施的业主,应在规定期限前自行做好淘汰工作,及时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或改用集中供热。”该负责人说,对逾期仍继续使用高污染燃料的,由环保部门会同城管、质监等部门责令拆除或没收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对逾期仍继续销售高污染燃料的,由市工商局依法进行查处。“对于这些措施,市政府将于近期发布通告后依法实施。”

  此外,余姚、慈溪等县(市)及大榭开发区、杭州湾新区也将同步划定“禁燃区”,并同样要求在2013年底前完成。

  淘汰燃油锅炉将有奖励

  为了推进“禁燃区”建设工作,我市将对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进行适当补助,对淘汰燃油锅炉进行适当奖励。

  经初步测算,因为“禁燃”,绕城高速范围内市区财政需安排资金约1.5亿元。“为降低企业负担,供热单位和供气单位将降低增容(配套)收费,原则上在实施期限内按现有标准降低30%,支持燃煤(油)锅炉改用清洁能源。”该负责人说。

  为此,在此次会议上,宁波市开发投资公司表示,将自觉承担起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以集中供热特有的环保、节能、安全、方便的优势,为禁燃区的建设提供优质的清洁替代能源;宁波兴光燃气集团公司也表示,将坚决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工作,把天然气推广至千家万户,并承诺降低收费标准,为用户顺利接入天然气提供方便。

  看到这里,很多市民可能想知道:在“禁燃”之后,我市的清洁能源和集中供热能否完全替代那些淘汰的高污染燃料呢?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集中供热和天然气供应能力大幅提升。”市环保局的这名相关负责人说,“经初步测算,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和管道天然气可基本满足城区热用户需求。”

  东南商报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史秀亚 杨海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