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干细胞疗法修复受损神经 长期卧床患者获新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11 09:19:13

  从房间一端走到另一端,和前来探望的朋友握个手。这些再简单不过的事,对两个月前的陈女士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当初她是被抬进宁波明州医院的。但是经过干细胞疗法后,几近瘫痪的她如获新生。

  陈女士今年55岁,家住邱隘。50岁那年,她的身体状况悄悄起了变化,“先是感觉劲道小了,然后右手有些抬不起来了,再后来走路也越来越困难了,最后连扭头都不能了。”陈女士说:“刚开始的时候没在意,以为是更年期,后来才觉得不对了。”随着病情的加重,近两年来,陈女士几乎是长期卧床。2月16日,陈女士住院。18日,明州医院细胞治疗中心为她做了第一次干细胞治疗;3月15日,做了第二次干细胞治疗。如今,她已经可以自己扶着床沿坐在床上,可以自己上厕所。

  什么是干细胞疗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作用?专家说:“干细胞是人体内的一种万能细胞。在我们原来的概念里,很多神经系统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但干细胞的应用打破了这个说法,它可以修复一些已经损坏的神经系统。比如,陈阿姨的情况是运动神经元病变,我们通过干细胞介入,就可以对整个神经系统的异常或缺损进行修复,最终恢复它正常的功能。”

  宁波晚报记者童程红 通讯员崔燕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