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吉祥新村:社区居民乐当治安义工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1-04-11 10:20:58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黄超威 通讯员 黄珂)家住吉祥新村2区的退休教师蒋克中、汪曼珍夫妇平时喜欢在小区散步,不过3月以来,汪阿姨夫妇在散步的同时多了一份任务——以义工的身份在小区进行治安巡逻。汪阿姨告诉记者,一边散步一边帮邻居看家,这劲头就更足了。据介绍,像汪阿姨夫妇这样的治安志愿者在吉祥新村2区共有40余人,大家2人一组轮流“看家”。

  吉祥新村2区是古塘街道开发社区的老小区之一,小区三分之一住户为外来租住户,加上小区进出口多、没有专门的物业等,人员复杂、治安差是管理的难点,也因此,该小区偷盗案件也曾时有发生。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徐赛蓉告诉记者,在春节期间,小区就有几家住户家里进了小偷,损失不少,不少住户萌发了大家共同管理小区治安的念头。“有了这个念头,我就在业主委员会和党员里这么一讲,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徐赛蓉告诉记者,短短几天,报名的居民就超过了30个,社区联防巡逻队就这么走马上任,管起了小区治安。“这次志愿者活动党员最积极了,谁都不肯落下。”徐赛蓉说,志愿者队伍中还有5对夫妻,年纪最大的都70多岁了,大家劲头都很足。

  因为相互之间比较熟,叶春芳和邹琳娜被安排到了一个巡逻组,值班巡逻的任务就是带着红袖套在小区里遛弯,看看有没有可疑人物进出。“因为两个人一班,我们只能轮着去吃饭,不然就给小偷留下空子了。”叶春芳说,虽然辛苦点,但既然当了治安志愿者就有了份责任,要为大家的安全站好岗。据介绍,社区联防巡逻队上任后,小区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徐赛蓉说,虽然都是些大爷大妈在管治安,但威慑力还真不小,效果也挺不错,大家都说要把这个义务巡逻的工作坚持下去。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