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错时上下班 出行更方便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1-04-11 11:40:58

  今日话题:为了缓解城区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状况,4月6日起,我市市级党政机关和行政性事业单位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8:30至11:30,下午1:30至5:30。各镇、街道、行政审批管理办、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性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保持不变。试行错时上下班几天以来,效果如何,出行有没有更方便?社会各界有什么反映?本期会客厅一起关注这一话题。

  主持人:张夏珍

  本期嘉宾:

  唐华忠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杨 承 市交警大队秩序管理中队中队长

  陈敏勇 大桥交警中队民警

  徐先生 机关干部

  鲁 强 5路公交车司机

  何朝勇 锦屏中心小学教师

  “真人无梦” 网友

  “珊瑚海” 网友

  错时上下班是有益的尝试

  主持人:首先请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谈谈,为什么在市级党政机关和行政性事业单位中试行错时上下班?

  唐华忠: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市车辆保有量大幅提升,城区部分路段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在几个交通主要路口和路段,交通高峰时段堵塞非常严重,市民对此也颇多怨言。市里非常重视这一问题,交管部门把缓解交通拥堵作为主要工作之一。

  近几年的“两会”,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缓解交通拥堵出谋划策,错时上下班就是其中一项建议。市政府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展开广泛调研,经慎重决定和借鉴周边县市经验,采取错时上下班,将学生上下学和机关上下班时间错开,平抑和削减高峰期交通流量。

  各镇、街道、行政审批管理办、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性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保持不变,一方面方便群众办事,另一方面这些单位和市级机关、行政性事业单位上下班也错开了时间。

  交通拥堵有一定改善

  主持人:错时上下班试行以来,城区高峰期交通拥堵是否有所改善?社会各界有什么反映?

  杨承:根据交警对错时上下班试行前后城区交通特征对比分析得出,错时上下班对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一定作用。交警大队和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分别于4月1日、2日和6日对大成路等城区7条主要道路组织进行流量调查,结果显示:错时上下班首日,城区主要道路交通流量有所下降,拥堵状况有所缓解,未发生滞留现象;早高峰时段后移,从错时前的7:15—8:15变为7:30—8:45,“削峰”效果明显;高峰时段内交通流量更为均衡,错时前,7条道路15分钟流量占高峰小时流量平均比例为19.54%,最小比例仅为8.92%,错时后,这一数值分别为22.18%和14.59%。15分钟流量占高峰小时流量比例数值越接近25%,说明交通流量在时间状态内的均衡程度越高。

  以上分析是根据刚刚试行错时上下班后的交通流量数据得出的,待广大市民形成习惯、交通流量稳定后将再进行流量调查,以增强科学性。

  陈敏勇:错时后在市府岗执勤,我感到交通拥堵有所缓解。以前,市府周边的公园路、锦屏南路在7:30—8:15这一时段非常拥堵,车辆常常动弹不得。错时后,车辆还是很多,但交通比较有序顺畅。我们交警“站高峰”时间有些延长,但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徐先生:错时上下班对缓解交通拥堵是个很好的举措,但没有想象中那么明显。感受最深的是早高峰平稳了很多。以前驾车从家里到市政府大院上班,在锦屏桥附近总要堵塞一会儿,这几天畅通一些。也有一些需要接送孩子的家长反映,虽然自己上班时间推迟了,但为了送孩子上学,还需早上7点半出门。

  鲁强:我开的是5路公交车,以前高峰时段最堵的就是市政府周边和东门路。有一次我在那里堵了40分钟,好几次不得不绕道行驶。错时这几天来,拥堵情况有所改善,南山路、中山路更加畅通,市政府周边和东门路完全堵住的情况没有发生。对我来说,错时后开车更顺畅,市民乘坐公交车也方便。

  何朝勇:错时后,学生出行高峰和机关干部出行高峰完全错开。学校老师普遍欢迎错时上下班。错时前,锦屏南路与东门路交叉路口经常堵车,下雨天更是堵得像一锅粥。这几天,最明显的就是这个路口交通状况好了很多。

  “真人无梦”:效果有,但不明显,一些机关干部还不习惯8时30分上班,需要一段时间来慢慢适应。有的单位反映部分群众对此不理解,认为公务员上班太迟了。

  多方举措缓解拥堵

  主持人: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有很多方面,除了错时上下班,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唐华忠:试行错时上下班对缓解我市城区交通拥堵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同时,市政府正在研究交通整治方案,从硬件和软件上双管齐下,缓解交通堵塞现象。具体包括加快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徐先生:目前城区断路、弯路、窄路多,客观上造成交通不畅,缓解交通拥堵最重要是拉开城区框架,打通城区“断头路”。此外,新造道路要做好规划,有超前意识。

  鲁强:加大道路交通管理力度,提升驾驶员文明交通意识非常重要。近段时间可能由于有关部门加大了管理,路上交通秩序有序了很多,乱停车的也少了。

  “珊瑚海”:交通状况如何与司机驾车素质联系紧密。我认为交管部门从硬性规定上控制上下班时间来缓解交通拥堵压力的方式固然是好,但这应该是暂时的,最重要还应在宣传上下功夫,倡导驾驶员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出行文明。

  主持人的话——

  错时上下班被许多国家采用,被公认和证明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个有效办法。就近几天交通状况和各方反映而言,错时上下班确实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市城区交通拥堵,最终效果如何,还需经过一段时间观察。除了习惯错时上下班,缓解交通拥堵需要多管齐下,文明出行尤为重要。

【编辑:徐挺】